首頁 -> 頭條

今天,被逼到牆角的華為絕地反擊

分享到:
2023-04-21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對華為來說這是一個不平靜的日子。2023年4月20日,在東莞溪流背坡村園區內,擠滿了來自各地的記者,沉寂了一千多個日日夜夜的華為迎來了它的高光時刻。被美國斷供3年多,華為官宣自主研發出ERP系統并完成了替換。華為以“英雄強渡大渡河”來表彰項目研發者,同時這樣的主題仿佛也在表達他們對研發出MetaERP發自內心的驕傲。


三年了,華為只想“活下去”

華為沒忘記2019年以來的艱難。

2019年5月16日,風暴驟至。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正式開啟對華為制裁。當時的目標是迫使華為無法從美國獲得與5G技術相關的芯片。

華為的主營業務由運營商業務、企業業務及終端業務三大板塊組成。因此,一旦新令生效,從美國采購受阻,華為的終端業務將受到打擊。

華為是中國民企科技巨頭,在中美科技與國家安全衝突中,華為一直處在風口浪尖。不僅由於其國際科技市場上領先的5G通訊技術,和仍在衝刺更高級的6G技術。同時也在於不斷求索中的華為在芯片路上的進步,儘管現階段華為還無法生產芯片,但華為并未放棄芯片開發設計,新一代3nm芯片已處於開發階段。

2021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又簽署了國會參眾兩院通過的《安全設備法》。法案指示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不得再對已被列入威脅國家安全黑名單的公司進行審議或頒發新的設備執照,不讓任何華為和中興的設備進入美國電信網絡。

這樣的艱難今天也一樣在持續。2023年4月21日,就在發稿此時,美國眾議院以跨黨派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部旨在打擊華為和中興通訊的《反制不可信海外電信法案》。

受芯片供應限制及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等連番打擊,華為業績下滑,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華為終端業務營收分別同比下滑46.95%、25%。2022年上半年,華為終端業務收入為1013億元,同比繼續下滑25.3%。

這是舉步維艱的三年。以至任正非在華為的一次內部演講中充滿寒意:“把活下來作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把寒氣傳遞給每個人。”


被逼到牆角的華為從0-1的突破

儘管對於脫離國外核心技術依賴的計劃,華為已有準備并布局,但是當真實面對這一刻的時候,華為仍然感覺到了從未有過的壓力。他們明白,這場“芯片戰爭”將是一場持久戰。

華為決定,從最迫切的關鍵技術著手,開始從“0”到“1”的突破,那就是ERP。ERP,一個以完整的理順整個企業管理為目的而設計的系統,這是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投資巨大、耗時巨多的各種 ERP 軟件實際上可以看作是一個沒有企業實體的邏輯企業。它有自己 的組織結構、科學的運作流程、自己的流程管理控制 等功能,一旦數據送上來就可以運轉的完整的虛體企業。

自1996年引入MRPⅡ、并持續迭代昇級ERP版本,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是華為企業經營最核心的系統,支撐了華為20多年的快速發展,每年數千億產值的業務,以及全球170多個國家業務的高效經營。

2019年受美國制裁後,供應商在幾天內便通知對華為斷供停服,但ERP系統作為華為公司的中樞神經,一旦出問題,基本業務運轉就會癱瘓,給華為的打擊不亞於從現代社會一夜間回退到農耕時代。

唯一出路只能開啟研發自主可控的MetaERP系統。這也是華為有史以來牽涉面最廣、複雜性最高的項目。

眾所周知,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是業界公認的三大基礎軟件,西方廠商在這方面長期處於壟斷地位。打造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統、數據庫等基礎軟件,一直以來便是中國軟件產業的夢想和核心任務。

華為投入了從未有過的巨大研發成本。據任正非在內部最新講話中提到的數據,2020年,華為的研發費用是1418億人民幣,2021年,華為的研發費用是1427億,2022年,華為投入的研發經費為1639億。三年累計總研發投入4484億,占比約是華為2022年實現銷售收入的70%。

三年來,華為投入數千人,聯合產業夥伴和生態夥伴攻堅克難,研發麵向未來的超大規模雲原生的MetaERP。如今,華為不但做出了這些基礎軟件,并且還使用它們開發出了自主可控是上層核心應用,這對整個國產軟件行業的意義非同小可。


一千多個日夜成就華為的高光時刻

研發過程不可謂不艱難。在ERP軟件斷供後,華為從2019年研發MetaERP到至今推出的3年中,是在研發與替代逐步中進行的。4月20日,華為官宣,已完成ERP(企業資源管理軟件)領域自主可控,已成功實現自主可控的MetaERP研發,并完成對舊ERP系統的替換。

2021年9月,華為完成了馬來子公司銷服業務場景的切換,驗證了銷售到收款業務流程,初步樹立了切換成功的信心,2022年7月,完成了華為技術等核心公司生產製造、研發試製場景的切換。

截至目前,華為完成了舊有ERP在華為集團主體業務的切換,覆蓋了華為公司100%的業務場景和80%的業務量,經歷了月結、季結和年結的考驗,也經受了第三方外部審計,年報及時準確發佈,實現了零故障、零延時、零調賬。

“面對包含ERP在內等企業作業和管理核心繫統的斷供停服,我們不僅能造得出來,還換得了,用得好,現在終於可以宣布,我們已經突破了封鎖,我們活了下來!”華為董事、質量與流程IT部總裁陶景文表示。

市場對華為進軍ERP的關注和期待,已超出了華為這項研發技術本身。此次研發成功,不僅體現了華為在美國打壓下的自救之舉,也展示了華為在技術創新和服務輸出方面的雄心與能力。對於那些與華為有合作關係或者受到美國制裁影響的企業,華為MetaERP能保證其數據安全性、穩定性、兼容性等。

從最初的通信起步到手機製造再到5G、6G,在華為的發展史上,曾多次面臨生死選擇,但華為最後都是通過研發突破,實現了重生。

今年的華為輪值董事長孟晚舟表示:“技術的每一次跨越,不僅需要以匠心精神日積月纍,更需要秉承開放精神推動認知的躍升。MetaERP的建設,需要合作夥伴的共同投入。只有開放才能創新,只有合作才能繁榮。”

“開放、合作、創新”,華為在這樣被不斷打壓的環境下,依然秉持著這種心態,哪怕在最艱難的時期也保持著前進的動力,可以預見,這樣的企業是難以被擊垮的。MetaERP,只是華為亮出的第一拳。(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