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芯片巨頭:從未對華停售芯片製造設備

分享到:
2023-12-20 08: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在芯片問題上,日本對美國亦步亦趨,於今年7月出台芯片製造設備出口管制措施。但在近半年後,日本芯片企業直言,他們并沒有停止對華出售芯片製造設備。據美國《財富》雜誌12月18日報道,兩家日企高管表示,儘管同時面對來自美日政府的限制,“他們也無法退出中國芯片市場”。

東京電子車間(資料圖)。圖自日媒《日經亞洲》

報道提及,亞洲最大芯片設備製造商之一東京電子發現,當前,中國市場對於“不太先進制程”的芯片設備的需求激增,因此美日出口管制措施對於該公司的影響比預期的要小。

“當然,我們受到了一些影響,但比我們預期的要小得多,”東京電子投資者關係主管高木潤子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采訪時表示,該公司上季度43%的銷售額來自中國,高於一年前的24%。

《金融時報》稱,東京電子是芯片供應鏈中的關鍵參與者,也是中國芯片製造設備的重要供應商之一。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這家日本芯片巨頭一直通過采取“兩條腿走路”戰略(two-track strategy)予以應對,即在專注於為中國開發合規產品的同時,深化與其他關鍵市場尖端客戶的合作。

另一家日本芯片設備製造商國際電氣也在擴大在華業務。該公司首席執行官此前接受美媒采訪時預測,中國市場很快將占到該公司收入的近50%,高於30%的歷史水平。他說,“在中國,無數小型芯片製造工廠如雨後春笋般湧現”,該公司未來將繼續投資28納米及以上的內存、邏輯和電源管理芯片。

《財富》雜誌在報道中表示,雖然日本的芯片製造水平已落後台灣地區和韓國等競爭對手幾十年,但目前仍是芯片製造設備的主要生產國和供應商。

近年來,日本與美國“你儂我儂”,企圖在台海、科技戰等領域“聯合制華”。今年7月,日本政府不顧警告開始對芯片製造設備出口采取管制措施,將尖端芯片領域的23個品類追加為出口管制對象。日本共同社稱,雖未點名特定國家或地區,但日方此舉明顯劍指中國。

報道稱,面對美日聯合施壓,日本芯片企業拒絕退出中國市場,通過擴大向中國銷售一些不受管制的的芯片設備,以抵消來自日本政府對華芯片出口管制的影響。與此同時,中國企業也一直在投資傳統芯片。

對此,全球性技術研究公司Futurum Group首席執行官兼首席分析師紐曼(Daniel Newman)6月接受美媒采訪時稱,不要低估中國自主研發先進芯片的能力。他分析稱:“我不會低估中國的能力和決心,他們會找到一種方法來構建下一代技術,并利用一些相對落後的技術來製造真正重要的產品。”(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