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和美國一起遏制中國半導體,韓國受創最慘重

分享到:
2024-04-10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0日電 “美國限制對華半導體設備出口,韓國遭受最大打擊。”4月9日,韓國《東亞日報》《亞洲日報》相繼發文抱怨稱,數據顯示,自美國2022年10月以所謂“國家安全”名義加強對華半導體出口管制以來,在主要半導體設備生產國中,韓國“受創最重”。

2023年四國對華半導體設備出口額與2022年相比增減的百分比,左起依次為:韓國、美國、日本、荷蘭。圖自韓國《東亞日報》

“隨著中國開始半導體國產化,技術力落後的韓國設備首先被替代。”韓媒大倒苦水,稱目前韓國還未正式跟隨美國管制對華半導體出口,韓國企業向中國出口的設備大部分也不是管制對象,而是通用設備,但去年的出口額比2022年減少了20%以上。

另一邊,帶頭遏華的美國似乎損失不大,其2023年對華半導體設備出口額比2022年減少3.1%,應美政府要求采取限制措施的日本和荷蘭對華半導體出口“反而有所增加”。

韓聯社此前發文稱,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美方對韓施壓力度增強,甚至點名韓國特定企業,將韓國對華半導體設備出口當成問題。韓政府雖充分理解美方的立場,但站在國家利益的角度,正在評估是否應當全面接受其要求。

《東亞日報》4月8日依據聯合國商品貿易統計數據庫(UN Comtrade),通過對涉及曝光、清洗、蝕刻、沉積、檢查等種類的半導體設備的19個HS編碼(海關編碼)進行分析,對2023年中國的半導體設備進口額進行了統計。

報道稱,結果顯示,中國去年進口了44.7609億美元的韓國產半導體設備,比2022年(56.1937億美元)降低了20.3%。中國去年進口了92.5381億美元的美國產半導體設備,比2022年(95.5190億美元)減少3.1%。

韓媒發現,中國從日本和荷蘭進口的半導體設備“反而有所增加”。中國的日本產設備進口額從156.8398億美元增至164.1512億美元,同比上漲4.7%;荷蘭產設備從32.2108億美元增至80.7306億美元,增幅達150.6%。

美國、日本、荷蘭向中國出口半導體設備的時間集中在2023年下半年(7-12月),其中,中國從荷蘭進口的設備中有70.8%來自2023年下半年。

報道還提到,美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巨頭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上一財年第四季度在華銷售額占其全年在華總銷售額的44%,比2022年同期(20%)增長了一倍多。美國泛林集團(Lam Research)和日本東京電子公司(Tokyo Electron)也在去年第三季度見證了季度銷售額占全年銷售額比例的增長,分別為48%和43%,均比2022年同期增加了18%。

《東亞日報》稱,之所以出現上述差異,是因為美國加大對人工智能相關芯片、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對華出口限制後,“中國提高了自給率,從容易替代的韓國產裝備開始減少了進口”。

一些人士稱,由於中國擔心美國的出口管制從尖端產品擴大到傳統產品,“在搶購裝備的過程中,韓國產裝備被擠出了優先順序。”

()

《東亞日報》還“訴苦”稱,目前,韓國還沒有正式對高端半導體設備出口進行管制,“甚至韓國企業向中國出口的設備大部分不是管制對象(高端設備),而是通用設備,儘管如此,韓國對中國的半導體設備出口額在1年內大幅下降了20%以上。”

“隨著中國開始半導體國產化,技術力落後的韓國設備首先被替代,受到的影響最大。”報道援引分析人士說法稱,中國開始集中力量發展傳統制程芯片(指以成熟制程打造的芯片),儘管傳統制程芯片的利潤率不如尖端半導體,但它們占全球半導體需求的80%,在汽車和家電產業應用廣泛。

韓國某半導體設備公司社長表示,美國試圖遏制中國半導體產業,“反而導致對美國、日本、荷蘭產設備的需求‘劇增’,價格也隨之增長。而韓國產設備的受歡迎程度大幅下降。”

8日,一家韓國半導體沉積設備企業的負責人接受采訪時嘆了口氣,感嘆道:“最終結果只是擴大了美國、日本、荷蘭(半導體)設備公司在中國的影響力。此前對中國出口依賴度較高的韓國損失最大。”

報道還提到,由於美國施壓,韓國半導體設備的主要供應商三星電子、SK海力士均縮減了他們在中國生產線的昇級和擴建計劃,這在韓國國內半導體產業產生了“多米諾效應”。

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專務理事安基鉉(音譯)解釋稱,韓國國內設備企業對華出口的很大一部分是向三星和SK海力士的中國工廠出貨,隨著韓國半導體巨頭縮減在中國的昇級擴建計劃,韓國國內的設備企業也將接連陷入困境。

三星電子位於中國西安的半導體工廠。圖自三星電子官網

值得一提的是,韓媒近期不止一次表現出了對該國半導體出口不振的擔憂。《韓民族日報》3月22日發文稱,自稱“半導體強國”的韓國“亮起紅燈”。從2018年到2023年,韓國存儲芯片出口額從830億美元驟降到429億美元,將近減少了一半,同期在相對穩定增長的非存儲芯片市場,韓國的影響力也微乎其微,市占率遠低於美國、日本、中國等。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韓國試圖在美國脅迫下尋找折中方案之際,韓企還面臨著人才流失,不少三星、SK海力士的員工收到了美國企業的工作邀請。《韓民族日報》稱,隨著日本與台積電合作,美國和日本開始對韓國半導體產業“挖牆腳”,2022年,三星電子的離職率(12.9%)是台積電(6.7%)的兩倍。

一段時間以來,拜登政府不斷在半導體領域對中國進行無理打壓,一再擴大對華半導體出口限制,甚至脅迫荷蘭、日本、德國和韓國等盟友采取類似措施,令全球產業鏈叫苦不迭,多國心有不甘。

韓聯社3月12日援引消息人士說法稱,美國不斷向盟友施壓,要求對中國采取相似水平的出口管制措施,起初半導體技術水平較高的荷蘭和日本是施壓對象,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美方對韓施壓力度越來越強,甚至點名韓國的特定企業,將韓國對華半導體設備出口當成問題。

消息人士稱,儘管韓國政府尚未就此事作出決定,但不得不考慮美方的立場,至少要在“一定程度”上滿足美方的要求。

針對有報道稱美國要求韓國對華實施半導體技術出口管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貫認為,國與國之間開展貿易科技合作應當有利於維護全球產供鏈穩定暢通,維護自由開放的國際經貿秩序,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美方為維護自身霸權,將經貿科技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為此不惜犧牲盟友利益。

汪文斌表示,中韓經濟聯繫密切,產供鏈高度互嵌,半導體產業互為上下游。希望韓方作出正確判斷,自主決策,與各方一道共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系,共同抵制將經濟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行徑。(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