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荷首腦將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結為半導體同盟

分享到:
2023-12-13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據韓聯社消息,韓國總統辦公室13日透露,正在荷蘭進行國事訪問的韓國總統尹錫悅當天將同荷蘭首相呂特舉行首腦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正式結為“半導體同盟”,設立經濟、安全、產業領域的雙邊協商機制。

韓國總統尹錫悅12日到費爾德霍芬,訪問荷蘭光刻巨頭阿斯麥總部。圖自韓國總統辦公室網站

報道稱,兩國通過發表首腦聯合聲明建立半導體同盟,對加強芯片合作的目標、意義和方法等進行了細化,商定保持技術差距、共同突破供應鏈危機。為此,兩國外交部門將建立每年定期舉行的經濟安全對話機制。此外,兩國商務部門還將新設對話機制協調芯片政策,並建立基於關鍵品目供應鏈合作諒解備忘錄的供應鏈協商機制。

總統室一名高官向記者表示,這可能是韓國政府首次宣布和特定國家結為半導體同盟,相信對荷蘭來說也是第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前一天,尹錫悅在半導體設備製造巨頭阿斯麥(ASML)總部同企業家座談時表示,為了韓荷企業的半導體合作項目取得成功,將加強兩國政府之間的直接溝通,並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

尹錫悅在會上表示,這是他出訪海外途中首次造訪企業。希望阿斯麥能夠與韓企緊密合作,為半導體創新和全球供應鏈穩定作出貢獻。尹錫悅介紹,阿斯麥當天同三星和SK海力士達成的投資合作令人非常高興。阿斯麥和三星將投資1萬億韓元(約合7.59億美元)在韓成立半導體研發中心,同時攜手SK海力士開發大幅縮減電力消耗的氫能工序。

尹錫悅還表示,阿斯麥明年2月將牽頭設立尖端半導體學院,韓荷兩國研究生工程師將參與其中,這在兩國共同培養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三星電子會長李在鎔、SK集團會長崔泰源、阿斯麥首席執行官彼得·溫寧克、本傑明·羅等企業家當天在會上就半導體產業前景和雙邊合作開展戰略對話,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也一同出席。(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