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日韓同盟關係迅速升溫東亞“小北約”成型

分享到:
2023-03-09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韓國政府6日發布二戰期間日本強徵韓國勞工問題的解決方案後,美國總統拜登隨即宣美日韓盟友合作開啟劃時代新篇章。7日,美國又宣佈邀請韓國總統尹錫悅4月訪美。受訪學者認為,在美國施壓下,韓日加速解決歷史問題。一旦日韓矛盾解決,美日韓打造“鐡三角”,形同東亞 “小北約”,以共同應對中國、俄羅斯和朝鮮。而韓國向美日“戰略轉向”,也將增加中美、中韓及半島之間的衝突和風險。

韓國總統尹錫悅  圖源:新華社

韓國總統室和美國白宮7日同時宣布,尹錫悅將於4月26日應邀訪美。白宮表示,拜登和尹錫悅將在首腦會談上強調穩如泰山的韓美同盟的重要性。

這是繼2011年李明博訪美之後,韓總統時隔12年再次訪美。也是拜登總統上任後第二位外國首腦以國賓身份訪問美國。韓總統室首席宣傳秘書金恩慧表示,“尹錫悅總統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將成為一個歷史性的轉機,為的是讓韓美同盟能實現靈活的進化,以應對急劇變幻的國際局勢和未來的不確定性。”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教授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指,韓國從當前國內動向來看,不僅要加強美韓同盟,也要推進美日韓三邊同盟。如尹錫悅近來一再表明就歷史問題與日本和解的態度,或在為美日韓進一步發展做准備。另一項可能的突破是韓國自主擁核問題,料尹錫悅會與拜登談及,但涉及到東北亞地區多個核大國,料短期內不會取得成果,但會是尹錫悅努力的方向。

就在美國宣布尹錫悅訪美消息前一天,韓國6日公布解決二戰時期被強徵勞工對日索償問題的第三方賠償方案。尹錫悅稱,這是為推動韓日關係面向未來發展而做出的決斷。韓國外交部長朴振表示,在當前嚴峻國際形勢和全球經濟安全複合危機中,韓日合作十分重要,“這是符合韓國日益提高的國力和國威、具主導性、顧大局的決斷”。

于瀟指出,若日韓矛盾解決,美日韓三邊協同機制形成合力,成為一個實質性的多邊安全合作機制,形同東亞地區的“小北約”,澳大利亞等周邊國家也可加入,其後在東亞地區逐漸擴大,制定類似歐盟的協同防衛政策。“這種三邊協同機制,是美韓雙邊同盟實質提升,尤其在安全合作方面。”

尹錫悅政府發布對強徵勞工問題的解決方案後,遭到國內民眾集會抗議及在野黨批評,稱這一決定是韓國“外交史上最大的恥辱和污點”。不過,美日隨即表示歡迎。拜登同日發聲明表示,“今天韓國和日本的發表將為美國最親密的盟友間合作和夥伴關係開啟劃時代新篇章”。尹錫悅政府何以甘冒“親日賣國”風險,突然宣布解決韓日遺留多年的爭議方案?

于瀟指出,這是美國向韓國施壓的結果。從歷史上看,日韓一直是侵略和被侵略的關係,成為一道民間難以過去的坎,文在寅政府也曾試圖解決,希望把歷史切割後封存,與日本成為盟友,但未能成功。“打造美日韓‘鐵三角’,實際上是為共同應對中國,也包括俄羅斯、朝鮮,共同應對這個地區的風險。”

據美韓雙方透露,在4月的韓美首腦會談上,尹錫悅將與拜登就加強應對朝鮮核導威脅的美國核保護傘,加強全球供應鏈合作,針對美國實行《通脹削減法案》和《芯片法案》可能令韓企蒙受的損失制定補救措施等展開討論。有韓國學者認為,轉向美國,是尹錫悅政府根據目前韓國外交、安全形勢的大局而做出的戰略判斷。

對於韓國 “戰略轉向”美國和日本,于瀟認為,韓國由中立戰略轉向美日,而且是全面轉向,包括外交、經濟、供應鏈、高新技術等諸多領域,意味著中美、中韓之間也將面臨一系列衝突和風險,半島局勢將更加複雜,各地區之間不穩定衝突可能性會上升。“韓國仍以朝鮮的威脅為幌子,隱晦地忽略了針對中國的部分,因為韓國的供應鏈和經濟與朝鮮並無關係。韓國是為應對與中國可能的衝突,自覺力量不够,希望日韓美捆綁,不排除還有其他亞太國家加入,日本也是如此考量。”

日本方面也作出回應。據日媒報導,尹錫悅很有可能將於3月中旬訪問日本。另外,日本政府有意解除2019年7月對韓國實施的經濟報復措施。日本作為今年的G7輪值主席國,亦在探討是否邀請尹錫悅出席5月在廣島舉行的G7峰會。

于瀟認為,日韓關係主要矛盾仍是歷史問題,尤其是慰安婦問題,一旦得到解決,日本對韓經濟制裁可以立即撤銷,快速全面恢復經濟交流。此外,一種新趨勢是,日韓在中國等國家的貿易投資會減少,而轉向“有共同價值”的同盟國家,日韓之間的貿易會增長。只是韓國若失去中國市場,從與日本經貿合作獲得的利益,并不足以彌補其可能遭受的經濟損失。(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