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朝鮮戰爭停戰70年 學者:仍可能擦槍走火

分享到:
2023-07-28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7月27日是朝鮮戰爭停戰70周年紀念日,聯合國秘書長26日發表聲明指出,朝鮮半島仍處於分裂狀態,局勢升級的威脅正在增加。受訪學者表示,美韓強化軍事同盟,“無核化”等底線原則已被拋棄,朝韓失去對話氛圍,半島存在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今年紀念日期間,朝鮮和韓國都舉辦了不同的活動。其中,朝鮮邀請中國和俄羅斯代表團訪問朝鮮,出席紀念活動,這也是自全球新冠疫情暴發後朝鮮首次正式接待外國代表團。而韓國總統尹錫悅邀請了幾十位參與過朝鮮戰爭的外國老兵重返韓國訪問。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教授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韓國倒向美國之後,美國明確對韓國進行核保護,核潛艇陸續向朝鮮半島集結,使得東北亞地區局勢緊張。在此背景下,朝鮮希望藉著停戰70周年紀念日活動,延續中朝俄傳統友誼,同時也是向世界宣誓捍衛主權的決心,展現出對美韓威懾的對抗。

圖源:新華社

在停戰70周年紀念日之前,韓朝雙方已經各自升級軍事行動。美國戰略核潛艇“肯塔基”號、美國海軍核動力潛艇“安納波利斯”號分別於18日和24日駛入韓國海軍基地。朝鮮在美國核潛艇靠岸後,陸續發射了數枚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6日發表聲明,表示朝鮮半島仍然處於分裂狀態,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核風險增加以及對國際準則的尊重受到侵蝕的情況下,局勢升級的威脅正在增加。並敦促各方恢復定期外交接觸,營造有利於對話的環境。“我們的目標依然明確:可持續的和平以及朝鮮半島完全、可核查的無核化。”

為何停戰70年,朝鮮半島局勢卻日益緊張?于瀟指出,最大因素在於自尹錫悅上台之後,美國和韓國加強軍事等合作,整個朝鮮半島局勢發生逆轉。

于瀟指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對華策略仍屬於“一事一議”,未大範圍拉攏盟友。韓國前總統文在寅時期,實際上已經開始探討將朝鮮半島停戰協定過渡到和平協定的問題。但拜登和尹錫悅執政後,拜登重回美國傳統道路,以全面系統的結盟方式,對中國形成戰略圍堵。朝鮮半島問題成為美國進行戰略對抗過程中的重要棋子。尹錫悅也完全倒向美國,讓南北緩和政策走向南北對抗戰略,無形中激化了南北矛盾。

美國總統拜登26日在朝鮮戰爭停戰紀念日前發佈公告稱,今年是韓美同盟關係70周年,“讓我們共同努力,讓韓美同盟繼續為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

對於拜登所言,于瀟表示,美國其實一直在增加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而非維護和平。拜登所謂的“為世界和平做貢獻”表明了美國要帶領盟友遏制他們眼中“威脅世界和平的力量”,這也體現了美國整體的戰略思維和維持世界霸權的野心。

對於朝韓關係,于瀟指出,美國戰略核潛艇陸續停靠韓國,“無核化”等底線原則已被拋棄,不僅南北之間已經失去對話的機制和氛圍,美國也無視朝鮮的訴求,將朝鮮置於被動位置,朝韓雙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確實存在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