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俄朝關係提升至新戰略高度 美韓在擔憂什麼?

分享到:
2023-09-23 03: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結束訪俄行程,朝鮮勞動黨20日召開政治局會議討論訪俄成果,會議稱朝俄關係提升至新戰略高度,世界政治版圖也發生根本變化。朝俄關係發展令美韓關注和擔憂。受訪專家指出,這是尹錫悅半島政策失敗的最集中體現,若俄朝成為兩大戰略支點,將對當前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構成重大挑戰。

圖為2019年兩人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會晤。圖源:新華社

據朝中社22日報道,朝鮮20日召開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十六次政治局會議,會議提到,朝俄關係以金正恩訪俄訪為契機,邁上了新的戰略高度,世界政治格局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金正恩在會上指示,要在所有領域積極採取建設性措施,加強雙方有關部門之間的密切接觸與合作。

中國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9月22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朝鮮高度評價訪俄之旅並不為過。朝俄關係確實在一定程度上達到了新的戰略高度,朝鮮對兩國關係的定位和未來發展寄予了更高的期許。

于瀟解釋,首先,朝鮮面對美韓的戰略核威懾,應與俄方就提升核能力展開了交流。其次,俄烏戰爭讓朝鮮認識到傳統戰爭的局限性,尋求提升數字化戰爭能力。俄羅斯也正在調整,若能在衛星通訊等方面幫助朝鮮,將提升朝鮮的軍事現代化水平。此外,俄朝雙方都打破了西方制裁,實現互利共贏,朝鮮能給俄羅斯提供武器,俄羅斯可為朝鮮提供的支持還包括糧食、石油、天然氣等,特別是糧食安全,對朝鮮意義重大。

朝俄關係後續如何發展,正是韓美密切關注和擔憂之處。韓聯社稱,朝鮮可能尋求全面推進與俄進行武器交易和經貿合作。韓美擔心俄羅斯從朝鮮獲取彈藥,朝鮮在核武和導彈方面尋求俄方的技術幫助。

韓國總統尹錫悅20日在聯合國年度會議上發表講話稱,朝俄軍事交易不僅針對烏克蘭,也是針對韓國安全發起直接挑釁,韓國及其盟友不會袖手旁觀。就在尹錫悅發言的前一日,韓國外交部召見俄駐韓大使,敦促立即中斷俄朝軍事合作。俄大使則回應,美韓關於俄朝軍事合作的主張是毫無根據的推測。

于瀟指出,韓國站在西方立場上考量,若朝俄合作能够支持俄羅斯在俄烏衝突中取得突破,并增強朝鮮在衛星、核潛艇、數字化戰爭等方面的能力,俄朝將成為兩大戰略支點,對當前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構成重大挑戰。對韓國而言,衝擊西方秩序是體系威脅,增強朝鮮能力是直接威脅,韓國自然非常恐懼。

“這是尹錫悅半島政策失敗的最集中體現。尹錫悅把朝鮮逼向俄羅斯,另一邊拜登把俄羅斯逼向朝鮮,美日韓的高調宣誓結盟和軍演,不可避免地促成了朝俄緊密合作。而這是西方最不願意看到的局面。”于瀟直言。

除了擔心朝俄軍事合作,美韓輿論還推測朝俄可能提升同盟關係,甚至稱中、俄、朝有三方結盟的傾向。

于瀟分析認為,一方面,美韓是在炒作話題,藉口朝俄走近,打造更為緊密的美日韓關係,構建亞太小北約。另一方面,美韓確實深感憂慮,擔心中俄朝靠近,形成冷戰對抗格局。料美韓下一步或會加強軍演,增強核威懾部署,打造美日韓協同體系,向北約機制制度化演進。半島局勢危險系數將提升。

不過,于瀟認為,中國暫時不會加入。中國與朝俄睦鄰友好,但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結盟,不針對第三方,希望藉助國際現有秩序解決與西方之間的分歧;且中國希望融入全球,倡導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非拉幫結派。但中國亦有紅線,如台灣問題。(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