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朝韓開年嘴仗火藥味濃 預示半島不太平?

分享到:
2024-01-04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新年伊始,朝韓一連三日發表多輪針鋒相對言論,展示硬碰硬姿態。受訪學者分析認為,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加劇,不排除會發生局部摩擦。但此舉也顯示,雙方實際目標是用威懾手段避免更大衝突,料今年半島局勢仍在可控範圍內。

圖源:新華社

韓國總統尹錫悅1日發表新年致詞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將完成韓美延伸威懾機制構建工作,從源頭上封鎖朝鮮核導威脅。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2日就尹錫悅致辭回應指,尹總統是幫助朝鮮發展自衛軍事力量的“特等功臣”,韓美延伸威懾機制構建為朝鮮加速獲取更具壓倒性的核戰鬥力提供了合理合法的名分。

韓國國防部3日又對金與正的說法作出反駁,稱該說法賊喊捉賊,韓軍保持高度戒備態勢,將立刻、強力、徹底反制朝方任何形式的挑釁。

對於朝韓開年這場嘴仗,吉林大學東北與東北亞研究院副院長于瀟3日向香港中通社解析,雙方的宣傳并未脫離今年既定工作目標。朝鮮方面已根據過去一年外部環境,對半島局勢和南北關係作出明確判斷,進而政策轉向,2024年將加快戰備工作,具體可能包括朝俄進一步軍事合作,提升威懾能力,也可能是重啟核試驗。韓國方面,延伸威懾機制和美韓軍演早已定下,惟受到朝鮮強硬表態的影響,不可能不有所表示。

韓方態度強硬,也與國內混亂有關。于瀟續指,尹錫悅的內政飽受民眾批評,第一夫人金建希亦陷入地產和股價操縱調查風波,相較而言,尹錫悅的對外政策得分較高,尤其對朝強硬得到了一些民眾支持。此外,韓國4月將舉行國會選舉,尹錫悅選情本就不樂觀,此時又發生最大在野黨黨首李在明遇刺事件,尹錫悅政府需要轉移民眾視線,疏導內部矛盾,朝鮮的威脅便成了絕佳的渲染題材。 

尹錫悅上台以來,尤其在去年一年間,朝韓矛盾螺旋式上升,半島對峙局面加劇。美韓密集軍演秀肌肉,美日韓加強三邊協同,美國戰略核潛艇頻繁造訪韓國。朝鮮則用加緊發射導彈及偵查衛星予以回應。朝韓雙雙停止《9月平壤共同宣言》部分條款效力,并各自宣告會毫不猶豫還擊對方挑釁,意味著雙方風險預防機制已基本失效。

在朝鮮歲末舉行的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上,金正恩歷史性轉變朝韓關係定調,形容兩國為敵對和交戰國關係,不再是同一民族關係,永遠無法統一。

無論是外交宣傳還是軍事部署,朝韓開年已針尖對麥芒,相互猜忌和對立情緒激化。接下來這一年,半島局勢還能否維持在可控範圍內?

于瀟分析認為,毫無疑問半島局勢將加劇緊張,朝韓分界線上不排除會發生局部摩擦,如炮擊或越境行為,亦存在因突發事件引發衝突升級的可能性,要看雙方能否及時管控。不過,朝韓均不具備開戰的軍事準備和心理準備,盡管雙方嘴炮打得狠,具體行動也都在部署,誰都不服軟,但實際目標都是威懾,以避免更大的衝突。料今年半島局勢仍在可控範圍內,不至於發生大規模衝突。(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