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朝鮮再射兩枚導彈 半島局勢難迎轉機

分享到:
2023-12-18 21: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韓國聯合參謀本部18日表示,朝鮮當日向東部海域發射一枚疑似洲際彈道導彈,距離17日發射一枚短程彈道導彈不足半天。受訪學者指出,韓國尹錫悅政府上台以來,朝鮮半島總體態勢已由和解走向危險對抗,朝鮮今年導彈發射數量突破往年記錄。明年隨著美日韓加強核威懾部署,半島將進一步走向戰爭邊緣。

據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聯參)公布的消息,朝軍當天上午8時24分許在平壤一帶向東部海域發射一枚疑似遠程彈道導彈。朝鮮前一晚已發射一枚導彈,連續發射時隔不足12小時。韓國外交部同美國國務院、日本外務省進行電話磋商,重申今後將繼續加強韓日、美日、韓美日之間的緊密合作。

吉林大學東北與東北亞研究院副院長于瀟1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朝鮮發射衛星後,韓朝退出了被稱為“安全閥”的《9·19軍事協議》,因韓國挑釁,半島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升高。在此背景下,年終歲尾,朝鮮透過此舉釋放強烈信號:其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大幅提升,決心從未動搖。

分析普遍認為,朝鮮此舉是對美韓近來一系列動作的回應。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國防省發言人17日發表談話“敵對勢力使用核武器的任何企圖都會遭到先發制人的毀滅性回應”,形容美韓舉行“核磋商小組”會議是“露骨的核對抗宣言”,嚴厲譴責美國海軍派核動力攻擊型潛艇“密蘇里”號訪韓,指美韓“要以核戰爭預演來終結年底”。

圖源:新華

值得注意的是,美韓“核磋商小組”會議商定,將2024年8月的“乙支自由護盾”年度軍演首次納入核作戰演練,并爭取在明年6月完成構建核延伸威懾體系。

于瀟指出,今年以來,美日韓三邊軍事合作機制開始運轉,由初級不斷向更深層次發展;美國核潛艇停靠韓國,宣誓對韓國的支持及對朝鮮的核威懾;韓國積極引入北約、澳大利亞等外圍勢力,並將半島與台海、南海問題甚至俄烏、巴以衝突相勾連,使半島局勢愈加複雜。與之針鋒相對,朝鮮在今年發射的導彈數量突破往年記錄。

于瀟續指,明年,預計美日韓軍事合作機制還會進一步強化,形成亞太版小北約。有針對性的軍事行動亦會增加,包括明目張膽的核部署和軍演,甚至可能在半島、台海、南海三個方向聯動。朝鮮方面,已發射衛星,基本實現核武器小型化,遠程導彈也發展較快,下一步很可能進行核試驗,來彰顯自身能力。 

未來一年,隨著美韓核威懾體系部署深入,朝鮮半島會達成所謂的“核平衡”,還是會進一步升溫安全局勢,甚至引爆核衝突危機?

“半島總體態勢已由和解走向危險對抗。從今年到明年,半島安全局勢都不會有緩和跡象,將進一步走向戰爭邊緣。”于瀟分析認為,無論是核武器數量,還是戰爭體系,美日韓均占優勢,朝鮮一貫採取戰爭邊緣策略亦不會退縮,這種不對等的“核平衡”更危險。

不過,于瀟指出,美韓接下來在朝鮮半島加強核威懾部署,意味著韓國將形成核反擊能力,對中國與俄羅斯來說亦是新的重大挑戰。中國不希望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俄羅斯則不願兩線作戰,兩國必然要介入調停,除了外交斡旋,相信在軍事和安全領域也會作出一些反應。惟美日韓不會收手,中俄不一定能發揮太大作用。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