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對話于瀟:半島局勢升級 但不至釀成大規模衝突

分享到:
2023-11-22 21: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記者 王豐鈴)朝鮮宣布21日成功發射軍事偵察衛星,韓國隨即中止《9月平壤共同宣言》部分條款效力,恢復在軍事分界線一帶對朝鮮偵察、監視活動。

朝鮮成功發射衛星  圖源:新華社

朝鮮22日宣布,21日晚使用“千里馬-1”型新型衛星運載火箭,成功將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軌道。開發軍事偵察衛星是朝鮮“五年軍事發展計劃”的一部分,這是朝鮮今年第三次嘗試。不過,日本政府稱尚未確認有衛星進入地球軌道,韓美也仍在分析是否發射成功。

朝鮮衛星發射成功後,正在英國訪問的韓國總統尹錫悅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批准停止《9月平壤共同宣言》部分條款效力,立即重啟對韓朝軍事分界線(MDL)一帶的對朝偵察、監視活動。
     《9月平壤共同宣言》是由韓國前總統文在寅於2018年9月與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共同簽署,就早日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加強南北交流與合作、努力把朝鮮半島建成永久和平地帶等達成一致。

就在朝鮮發射衛星當日,美國核動力航母打擊群“文森號”抵達韓國釜山海軍基地。朝鮮發射衛星次日,美日韓負責朝鮮事務的高官進行了電話磋商,確認三國將緊密合作應對。

朝鮮這次發射是否成功?韓國單方面中止該協議將產生什麼後續效應?東北亞局勢走向會如何?吉林大學東北與東北亞研究院副院長于瀟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就以上問題作出分析:

1、朝鮮這次發射是成功嗎?是否意味著朝鮮已經突破了核心技術,對美韓日的打擊有多大?

于瀟:“成功”定義有多種,可以指僅把衛星送到預定軌道,也可以指衛星能在預定軌道正常工作和運轉,朝鮮用自研火箭將衛星送入軌道,實現了技術突破,已屬成功。若朝鮮掌握衛星發射技術,意味著將發射多顆衛星,提升全球信息偵測能力,對實現洲際彈道導彈打到美國本土是一大助力。

2、韓國單方面中止該協議,立即重啟對韓朝軍事分界線(MDL)一帶的對朝偵察、監視活動。將產生什麼後續效應?

于瀟:近段時間以來,美韓基調停留在威懾層面,此舉意味著轉入軍事接觸層面。韓方或在接下來採取有針對性的具體軍事行動,包括抵近偵察,向朝鮮施壓,或預防朝方行動。此舉在某種程度上是技術層面的,但更加危險,會進一步激化朝韓邊境地區的緊張局勢,甚至擦槍走火,產生小規模衝突。

3、美日韓合作應對朝鮮,接下來還可能有哪些動作?

于瀟:美日韓針對的不僅是朝鮮,而是背後的朝俄合作,進一步加強合作,不僅出於戰略威懾,也出於風險預防。美日韓擔心,朝鮮此次成功是否得到俄羅斯的幫助。當前朝俄合作的密度在增加,目前看來已進入實質性階段,若進一步合作,朝鮮軍事力量或有較大提升,對俄羅斯在烏克蘭方向上也形成支持,均是美國不希望看到的。而美國目前面對俄烏、巴以兩個戰場分身乏術,也不希望朝鮮半島再形成衝突。

美日韓的下一步,長期來看,會進一步增加軍事部署,強化三者的同盟和協同關係;短期來看,或會有一些技術層面的具體行動,包括軍演。美國愈是害怕半島出問題,愈要表現出強硬態度,展示其威懾力。

4、東北亞局勢走向會如何?會否爆發衝突?

于瀟:朝鮮目的已達到,抓住機遇從俄羅斯得到資源共贏,包括衛星在內的多個軍事技術領域都將提升。俄羅斯也得到朝方支持,不希望半島出事兩線作戰。藉助緊張局勢,朝俄、美日韓均在強化各自的陣營合作,料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但釀成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太大。

5、美韓輿論呼籲中方發揮作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1月21日回應指,中方呼籲有關方正視朝鮮半島癥結,停止對抗施壓,以實際行動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中國在東北亞局勢中的定位如何?

于瀟:東北亞當前已經形成陣營對抗,未來較大的變數在中國,中國對半島和平或發揮積極作用。俄朝緊密合作,讓中國在三角關係中變得邊緣化,實際上,中國在國際社會上能夠對俄羅斯和朝鮮形成一些支持力量。不過,中國當前的態度,還是站在相對中間的立場,堅持半島和平穩定和無核化。中國下一步可能會強化與朝俄在經濟領域的合作,但也並沒有放棄與西方世界的合作關係,包括改善中美關係,變數依然存在。(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