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朝鮮半島“恐怖的平衡”明年會否打破?

分享到:
2023-12-29 09: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盡管面對俄烏和巴以兩條戰線,美國國防部27日發佈的年終成果報告顯示,今年美國仍持續在印太地區部署。美國種種操作,也引致朝鮮半島對立局勢升溫。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27日下令加速作戰准備,反擊美國“對抗性舉動”。展望新一年,半島因核形成的“恐怖的平衡”能持續多久,半島局勢會否出現新“震源”而擦槍走火?

美國該報告形容,美國與盟友夥伴今年取得歷史性成就,使美國在印太區域的軍力更加機動、具韌性和致命性,其中包括強化對朝鮮半島威嚇等。美國正在部署尖端軍事能力,發展未來在印太區域“維持嚇阻”所需的能力。

吉林大學東北與東北亞研究院副院長于瀟2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受制於俄烏和巴以衝突,美國今年力量佈局顯得捉襟見肘,但在此情況下,美國仍圍繞東北亞和南海問題有所動作。由於韓國尹錫悅政府走在前列,美韓聯動增密,今年兩國對朝施壓的趨勢更為明顯。

資料圖片 圖源:新華社圖片

在美國匯總今年成果之際,朝鮮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27日舉行第二天會議。朝中社報道指出,因美國及其追隨勢力史無前例的反朝對抗陰謀活動,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達到極限。金正恩提出要進一步加快完成戰爭准備,要擴大發展同反帝自主國家的戰略合作關係。

“這是朝鮮對於未來的預判。”于瀟指出,由於美韓加強部署,雙方緊張局勢和不信任程度均有所升級,未來在半島問題上,朝鮮可能會進一步展示強硬態度,增強反制能力,對抗美韓一系列舉措。

今年美國除了增加位於菲律賓的軍事基地外,還試圖攪渾半島局勢。對韓許諾擴展對其提供的“核保護傘”,並商定軍演將首次納入核作戰演練;美國還先後出動核動力航母等進入半島,介入半島的力度空前加大;加緊對韓軍售,如F-35隱形戰鬥機等,涉款“天文數額”。

年內,朝韓“過招”。朝鮮發射軍事偵察衛星,韓國便中止《9月平壤共同宣言》部分條款效力,恢復在軍事分界線一帶對朝鮮偵察監視活動。業界人士形容,今年半島緊張局勢螺旋式升溫。

于瀟說,美韓一貫策略是保持戰略和軍事優勢來制衡朝鮮,避免爆發實質性衝突。但這種不平衡會導致朝鮮缺乏安全感,因此,朝鮮尋求與俄羅斯加強合作,縮小與美韓之間的不平衡,同時增加籌碼。兩個陣營均有動作,也使得對抗進一步激化。

至於明年半島局勢會否擦槍走火?于瀟認為,朝韓邊境和海上分界線一帶出現小規模擦槍走火的危險性增加了, 但預計大方向仍會延續今年的情況,即雖然雙方的對抗和部署競相加強,但走向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軍事專家宋忠平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說,朝鮮擁核,美國則加大用核武器來支持日韓,這形成了“恐怖的平衡”。由於日韓本身不希望半島爆發軍事衝突,加之中俄也是重要的威懾。所以盡管半島局勢將進一步緊張,但也會處在恐怖的平衡中。(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