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韓總統登美軍戰略核潛艇 專家:韓美已放棄半島無核化目標

分享到:
2023-07-20 20: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題:韓總統登美軍戰略核潛艇 專家:韓美已放棄半島無核化目標

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

韓國總統尹錫悅19日登上停靠在韓國釜山港的美國戰略核潛艇(SSBN),並向朝鮮喊話,如果膽敢發起挑釁,政權將被終結。受訪專家指出,這一系列舉動標志著美韓已逐漸放棄半島無核化的目標,美韓向朝鮮秀核威懾,令半島陷入對抗局面,必然導致東北亞局勢緊張。

美國戰略核潛艇“肯塔基”號18日停靠釜山港,這是美國戰略核潛艇時隔42年再次訪韓停靠。19日,尹錫悅登上核潛艇,宣稱他是第一個登上美軍戰略核潛艇的美國盟國總統。

韓國總統尹錫悅(圖源:新華社)

“這是韓國全面倒向美國後,得到美國的核保護承諾”。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教授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派遣核潛艇停靠韓國,是美韓軍事合作、延伸威懾的具體落實行動。

于瀟續指,美國核潛艇的打擊能力不一定非要停靠在韓國周邊,這實際上是一種標定,美國以此宣誓對韓國及其盟友的核保護和支持。美核潛艇停靠韓國、尹錫悅登艇,這一系列舉動,標志著大國在半島問題上已現分歧,美韓已逐漸放棄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將採取愈來愈極限施壓的方式應對半島問題。未來美核潛艇也可能出入地區,停靠在日本,整個東北亞地區的安全環境將出現新的調整和變化。

核潛艇靠岸同時,韓美18日在韓國總統府召開韓美核諮商小組(NCG)第一次會議并發表聯合新聞公報,商定構建一體化的對朝延伸威懾體系。尹錫悅警告說,如果朝鮮膽敢發起挑釁,將導致其政權終結。美方表示,核潛艇停靠韓國、召開韓美核諮商小組,是對今年4月韓美首腦《華盛頓宣言》內容的落實。

于瀟指出,美國向韓國提供核保護傘,無疑會中斷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半島問題的處理建立在低層次範圍,大國之間開始不溝通,也不再討論半島無核化議題。當前的半島局面是一方單純對另一方施壓,且要形成壓倒性優勢,談論半島無核化的氣氛已不存在。”

于瀟進一步分析指,美國考慮到亞太整體戰略,拉攏韓國結成緊密聯盟,對韓承諾核保護,向朝鮮秀核威懾。但這也導致半島形成了對抗局面。美國重點放在與中國競爭及台海地區,要避免半島擦槍走火,因此需要預防半島出現突發事件或緊急狀況,於是要建立這種進攻性和應急性的機制。

就在美國核潛艇18日抵達韓國數小時後,日韓政府均發布消息稱,朝鮮於19日凌晨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2枚短程彈道導彈。韓媒報道認為,這是朝方對美軍戰略核潛艇前一天停靠韓國釜山港實施的“針對性”示威。12日,朝鮮才剛剛因“美國間諜飛機”事件,發射了“火星-18”型洲際彈道導彈。

眼看著半島局勢升溫,美韓又開始向中國喊話,呼籲中國幫忙阻止局勢惡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稱,中國需要在這個問題上扮演一個角色,向朝鮮表示不斷試驗武器損害了地區穩定。韓國外交部長朴振在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會談時呼籲,中國應在遏制北韓威脅方面發揮“建設性角色”。

于瀟直言,美韓走對抗施壓路線,必然導致半島局勢緊張,地區衝突風險提升,甚至可能引起新的核對抗及軍事對抗,引發朝鮮重啟核試驗。在美韓逼迫下,朝鮮愈來愈受擠壓,不得不加強與中俄背靠背的合作,此時美韓又希望中國出手降溫。中國不願卷入半島衝突,因此不會坐觀事態變化,能够發揮一些作用,但具體能發揮到什麼程度、往哪個方向上發揮,中方可靈活選擇。(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