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韓朝各射8枚導彈 半島局勢會否升溫?

分享到:
2022-06-06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韓國聯合參謀本部6日宣佈,韓美當天凌晨4時45分起陸續向東部海域發射共8枚地對地導彈,以應對朝鮮前一天發射8枚短程彈道導彈。韓國新政府一改文在寅對朝“屈從式”外交,“以導彈還導彈”,朝鮮半島局勢會否因此升溫?

韓聯參供圖 來源:韓聯社

據悉,韓方和美方分別發射7枚、1枚導彈——陸軍戰術彈道導彈(ATACMS),與朝鮮前一天發起的短程彈道導彈(SRBM)挑釁力度對等。

朝鮮5日早上在約半小時內,從慈江道東倉里等4處向東連環發射8枚短程彈道導彈。朝鮮這次試射,是今年以來第18次、韓國總統尹錫悅上台以來第3次,也是單日發射最多導彈的一次。

朝鮮一次試射8枚導彈實屬罕見,外界揣測,朝鮮是為了回應美韓2至4日在日本衝繩東南海域舉行聯合軍演,並首次出動美國核動力航母“里根”號。

對於朝鮮此次試射,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于瀟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是朝鮮必然的反應,韓國新一屆政府出現傾向(美國),韓美軍演升級,朝鮮必然要表明態度,表明具有威懾能力,從而對韓施壓,但就短程彈道導彈而言,此次反應相對溫和、克制。

韓國總統尹錫悅6日強硬表示,韓國政府將堅決、嚴正地應對朝鮮的一切挑釁,遏制朝鮮的核導威脅。尹錫悅上台後宣佈,將廢棄文在寅政府的“三不政策”(不追加部署薩德、不加入美國導彈防禦體系、不締結韓美日軍事同盟),不再對朝鮮“屈從”。此次對朝鮮以導彈還導彈,是否展現新政府不再對朝鮮“屈從”之心?

于瀟認為,尹錫悅正在“試探著廢棄”文在寅政府的“三不政策”。他推測:“不會一口氣全盤廢棄,而是先從某個邊緣開始,去不斷突破。因為‘三不政策’不僅涉及朝鮮,也涉及中國,在何時突破,率先突破哪一項,料尹錫悅均有考量。”

美國總統拜登5月20至22日訪韓,重申推動美韓同盟關係提升至“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並將共同應對朝鮮威脅。5月26日,美國又在聯合國提議加大對朝鮮制裁力度,遭到中俄否決。6月3日,美國負責朝鮮事務的核心人物、美國特別代表金聖在美韓日三方會議上表示,美國明確向平壤表示,願意展開外交磋商。美國的對朝政策是否有變?

對此,于瀟分析指,美國的對朝策略未有太大變化,盡管沒有放棄對話通道,但也設定了朝鮮必須棄核的前提條件,在此條件下,美朝無法開啟新的接觸和對話。

于瀟續指:“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一個長遠目標,符合多數國家利益和同意,但具體推進政策有很大不同,一種是緩和接觸,一種是極限施壓。美韓兩屆政府在這個問題上出現了路徑調整,轉向施壓。朝鮮也明顯感覺到了這種不同,會做出針對性調整。”

在美韓回敬了8枚導彈後,朝鮮會如何應對?于瀟認為,朝鮮接下來依不同程度有幾種選項:其一是將試射升級為中程或洲際導彈;其二是重啟核設施;其三是在接壤水域發生小型衝突。“三者均有可能,但朝鮮未必有進一步升級反應的願望。因為韓美軍演、印太經濟框架等動作也是在針對中國,朝鮮會梳理出其中含有多少針對自己的意味,不想照單全收。”

朝鮮半島局勢前景如何?于瀟直言,朝鮮半島局勢會升溫,將由過去的南北接觸、自主和平道路,退回原來的制裁施壓路線,南北關係會產生一定程度的不信任。但這種適度的“小緊張”在尹錫悅的預想和政策框架之內,也符合美日韓的需要,以便在東北亞地區結成聯盟,甚至與北約形成勾連。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