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韓總統提韓國可能自主擁核,意欲何為?

分享到:
2023-01-18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韓國總統尹錫悅11日說,如果朝核問題嚴峻 ,韓國可能發展自己的核武器,從而引發全球關注。儘管韓總統辦公室事後澄清,但輿論仍在不斷發酵。受訪專家直言,大國博弈背景下韓國選擇空間縮小,俄烏開戰後美國不出兵,令韓國擔憂擴大,尹錫悅希望藉機核武裝韓國以自保,惟韓國擁核後恐變“第二個朝鮮”,美國不會放任。 

韓國總統尹錫悅  圖源:新華社

尹錫悅11日與韓國國防官員會面後在簡報會上表示,如果韓國與朝鮮之間的安全局勢惡化,韓國可能會引入戰術核武器,或發展自己的核武器。這是韓國領導人數十年來首次公開提出自主發展核武器的可能性。

該言論引發廣泛爭議,韓國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TPNW)的簽署國,自主擁核不僅違背條約,也與韓美推行的朝鮮半島無核化原則背道而馳。韓國總統辦公室12日緊急“滅火”,解釋總統所指的擁核可能性只是“理論上的”,該國遵守TPNW的政策沒有改變。

有美國媒體評論指,尹錫悅早在2021年作為總統候選人時就曾表示,將考慮要求重新部署1990年代早期被撤除的美國戰術核武器,近日更透露美韓在討論核合作。尹錫悅談論核武器已經成為一個模式。尹錫悅談論核武的動機是什麼?尹錫悅要得到什麼?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教授17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指,尹錫悅一直有韓國擁核的想法,他上台後半島局勢緊張,美國不再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在推進朝鮮棄核上未給出明晰的想法和路線圖,趨向施壓和加強威懾,朝鮮棄核遙遙無期。另一方面,美日同盟加強,北約和歐盟合作升級,西方針對中國展開一系列動作,在此時間點上,尹錫悅認為這是一個武裝韓國的機會。
據韓國一些官員及專家的解釋,尹錫悅的言論主要是因為朝鮮去年頻繁發射導彈,誓言要“成倍地”增加核彈頭儲備,並可能重啟核試驗,令韓國產生危機感。對此,于瀟認為,尹錫悅的擁核說是對朝鮮施壓,或藉機加強自身核力量與朝鮮對等,儘管不一定取得效果。韓國前總統文在寅時期,半島緩和,核問題開始逐漸淡化,但隨著尹錫悅上任後展開單邊的對抗和施壓,半島關係日益緊張,核問題嚴峻。

另有觀點認為,尹錫悅一石二鳥,也有警告中國之意。結合去年12月韓國發布的韓版“印太戰略”來看,雖未點名批評中國,但是明確韓國將與美國等民主國家聯合起來,“反對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尹錫悅提韓國擁核,或令中國擔心韓國成為新興核武國家。

于瀟直言,就中國的戰鬥力而言,若出現戰爭,韓國即使有核武也不會有太大空間,不至於害怕,只是必定不希望、也不能允許周邊日韓核武裝起來。

更普遍的一種分析認為,鑑於美國近期政治動盪及“美國優先”外交政策日漸受歡迎,尹錫悅政府對美國防衛承諾持久性產生擔憂,意圖公開給美國施加壓力,要美國提供更強勁的安全保證。韓國核戰略論壇秘書長李大漢對美國媒體辯解說,韓國人對美國有好感,但他們現在已經厭倦了重複的、象征性的延伸威懾,尹政府並非真的打算獲得核武器,只是透過這一政治化和戰略性的舉動,加強美國一直以來提供的延伸威懾。

美國很快作出回應。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12日針對尹錫悅言論重申,美國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承諾不變,韓國政府表明并不尋求擁核,雙方會合作提高延伸威懾的能力。

美國“核保護傘”不够有效?于瀟認為,俄烏開戰後,美國未出兵烏克蘭,只提供武器和制裁手段,令亞洲的美國盟友日韓都形成普遍擔憂,若出現衝突及戰爭,美國會否履行救援承諾,而美國實力亦在下降,這種擔憂日益強烈,在地區層面形成蔓延。整個地區局勢緊張,小矛盾也都會轉向對抗,在大國博弈的背景下,小國沒有選擇空間,更何況尹錫悅打破了韓國在中美間的平衡,進一步縮小了外交選擇空間,自然有這種擔憂,希望更強大以自保。

據韓國媒體《朝鮮日報》11日發布的調查顯示,韓國20歲至39歲人群中,68.1%的人贊成擁有核武,支持擁核的人當中超過八成表示對朝鮮核武器“感受到威脅”。

于瀟表示,尹錫悅作為政治家,不能受民間這種想法左右,但或是支持率降低而表現得更為右翼強硬,以獲取民間和一些激進黨派的支持。不過,對美國而言,韓國擁核將變成“第二個朝鮮”,一方面令區域更緊張,一方面尹錫悅換屆後政策推行難以持續,最有效及最有利的方式是不讓韓國擁核,由美國提供安全保護。料美國會明確或私下約談韓方,果斷阻止這一話題。(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