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尹錫悅強調美韓價值同盟 學者:中韓有麻煩

分享到:
2023-04-20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9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韓國總統尹錫悅下周將訪美。18日他在國務會議上強調美韓同盟是具有韌性的價值同盟。他還對媒體首次承認,考慮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的可能性,并稱台海議題是牽涉全球的問題,反對有人透過武力改變現狀。受訪學者指出,尹錫悅政府政策已完全轉向美國對抗圍堵中國的方向,此舉將對中韓關係造成很大影響。

韓國總統尹錫悅   圖源:新華社

尹錫悅18日在國務會議上就訪美行程表示,韓美同盟是具有韌性的價值同盟,不是利盡則散的關係,而是基於自由民主、市場經濟這兩個普世價值的同盟。就算兩國有利益衝突或發生問題,也能通過協調予以調整。尹錫悅何以在行前強調美韓同盟能超越一切經濟和利益衝突? 

對此,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瀟教授1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美國為維護自身利益收割盟友,韓國國內民眾反應極敏感,尹錫悅這番言論既是為安撫國內民眾,也是為強調訪美基調未發生改變,美韓同盟關係牢不可破,韓國向美國靠近的大趨勢不變。

于瀟續指,尹錫悅此行不會不談韓國的利益,但屬於私下里談,美韓的共同價值利益和可持續合作是談判的前提。美國國內情況艱難,料不會讓韓國拿回太多利益,尹錫悅的談判會很棘手。他之所以強調共同性淡化分歧,或是想多一些籌碼要價。若談判不成功,也好對國內交代。

尹錫悅18日還接受路透社訪問,在朝鮮、烏克蘭與台灣問題上表達了與美國一致的立場。在引人關注的俄烏問題上,尹錫悅表示,若俄烏戰事出現了“國際社會不能饒恕的情況”, 將“很難堅持只維持人道援助或財政支援的立場”。被認為是韓國首次釋出可能援助武器給烏克蘭的想法。

于瀟指出,韓國因半島問題、與俄羅斯的地緣政治關係,一直不想過度刺激俄羅斯,希望維持不提供進攻性武器的態度。但美西方援烏顯得力不從心,希望盟友都能加強對烏軍援,韓國迫於壓力,在該問題上稍有鬆動。尹錫悅態度的變化,既說明來自西方的壓力太大,亦說明韓國是在為將來可能的援烏作輿論準備和政策試探。

在台灣問題上,尹錫悅表示,台灣議題不只是兩岸之間的問題,而是和朝鮮問題一樣會牽涉全球,韓國和國際社會堅決反對有人透過武力改變現狀。

于瀟表示,尹錫悅此番表態,顯示韓國就台灣問題立場發生了很大改變。過去韓國表述與中方口徑基本一致,承認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會介入或參與台海事務。但現在韓國愈來愈和美日的立場協調一致,後續是否作出政策和軍隊部署調整,有待進一步觀察。一旦作出實質性調整,便意味著韓國在台海問題上的政策出現重大轉變。

于瀟直言,韓國已完全轉向美國對抗圍堵中國的方向,此舉會對中韓雙邊關係造成很大影響,不僅不符合韓國的國家利益,也可能引發半島局勢發酵,使東北亞地區矛盾更加尖銳化和複雜化。

尹錫悅受訪時還表示,在與美國總統拜登的峰會上,會爭取聯盟採取具體行動以加強回應朝鮮與日俱增的威脅。他說,“要應付強大的核武攻擊,我認為應該要有比北約組織現有計劃更強大的措施。

于瀟認為,組建亞洲版北約是美國一直以來的想法,也是美國調停日韓之間矛盾的重要契機。美日韓三邊形成同盟,再加入澳大利亞等國,形成一個機制,名義上是應對朝鮮核武,實際上是針對朝鮮、俄羅斯和中國。韓國出於對國家戰略的判斷,整個政策也在向美國的印太戰略轉向。

于瀟判斷,尹錫悅訪美,可能會提升美日韓三邊機制。包括機制形成框架後,在責任分擔、信息共享、指揮協調等方面具體落實。此外,韓國在延伸威懾甚至是核對抗上,尋求獲得美國的安全保障,甚至薩德等都可能在討論範圍內。經濟問題亦會提及,但不屬於重點。“這是一次關鍵的訪問活動,用以構建美日韓安保同盟合作框架,未來可能塑造新的東北亞版北約。”

對於在此背景下中韓關係的走向,于瀟認為,中方當前不見得會有過激反應。但隨著中韓關係持續的調整,雙邊關係的內容和形式都會發生一些變化,包括經濟方面降低合作水平;外交層面降溫;在朝鮮問題處理上,中國或會更加積極;在安全領域中國也有相應對策。若韓國靠近美國政策形成實質性轉變,中韓關係合作會降低,衝突矛盾會不斷上升,或演變成地緣層面的小衝突。(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