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韓首腦會見 會否放緩芯片遏華步調?

分享到:
2022-09-20 20: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韓國總統尹錫悅20日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外界預期,他將藉機提出美國芯片法案對韓國企業的影響,尋求美方積極協助解決。受訪專家指,尹錫悅此行目標,或許是得到美國的諒解與支持,放緩透過芯片遏制中國的步調,以減小對韓國產業的衝擊。

韓國總統尹錫悅。圖源:新華社

據韓聯社報道,尹錫悅21日將與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外界認為,尹錫悅很有可能藉這次會面,討論美國《2022芯片與科學法案》(下簡稱“芯片法案”)、《通脹削減法案》對韓國半導體及電動車產業造成的影響,尋求美方作相應調整。

韓媒亞洲經濟提供的數據顯示,韓國至去年為止,連續9年出口品項排名第一的半導體產品,最大出口對象國是中國,占比約達4成。加上韓企倚賴中國工廠,中國成為韓國半導體產業的生產命脈。但“芯片法案”規定,接受稅額減免的企業若在中國建廠或擴大設備投資,將收回補助金,幷禁止用於精細工程的半導體設備向中國出口,恐對三星及SK海力士等韓企造成重大衝擊。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於瀟教授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該法案短期內對韓國芯片產業造成影響極大。法案針對芯片向中國出口及制造均做出限制,意味著韓國甚至日本、台灣等幾個芯片主要出口地區都會失去一部分中國市場。此舉可能還會引發中國的制裁措施,加之全球經濟環境差,韓國正面臨很大壓力。

於瀟分析認為,韓國近期也在與日本聯絡,尹錫悅此行目標,或許是得到美國的諒解與支持,放緩用芯片遏制中國的步調,採取階段性措施,甚至在政策上有所降低,以減小對自身的衝擊。不過,韓國幷不想、也無力扭轉美國新“技術冷戰”的政策大方向,只可能透過與日本甚至台灣配合,令美國相關政策緩和或松動。

就在尹錫悅赴美前夕,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李昌陽19日在中國杭州舉辦的“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上發表影片致辭時提議,中韓為穩定全球供應鏈,可靈活展開多管道溝通。他幷稱,當前經濟環境下,國家之間互相合作、互惠互利變得十分關鍵。

“韓國無法與中國脫鉤。”於瀟直言,中韓貿易規模之所以大,是由中韓之間產業鏈的分工體系造成的,在受美國限制的部分高新技術領域之外,韓中合作緊密,合作空間巨大。韓國仍希望通過各種途徑來保持與中國的經濟合作,甚至在不限制的領域進一步合作。

而與此同時,韓國國會19日啟動尹錫悅政府成立以來的首次問政會,朝野首日便展開激烈交鋒。有美媒評論指出,尹錫悅在上任4個月期間,加入了“印太經濟框架”、“芯片四方聯盟”,代表韓國首次出席北約峰會,隨後發現自己陷入困境,面臨諸多國內挑戰。

尹錫悅14日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首爾擴大與華盛頓和東京的安全合作已經成為必要,但並非針對中國。他批評了前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美中之間立場模糊,他表示會追求“更明確的立場”。

有評論指出,尹錫悅一方面希望深化美韓在從導彈防禦到全球供應鏈等各領域的聯盟,一方面又試圖避免激怒中國或導致與朝鮮戰爭,表態與行動常常顯得矛盾。

於瀟認為,文在寅的模糊路線反而是最明智的政治家的選擇,尹錫悅的表態吸引眼球,但要承受代價風險。事實上對韓國而言,始終受制於地緣政治、經濟利益和半島和平問題,選擇空間不大,所以尹錫悅近來在行動上有回歸中間路線的跡象。

對於中韓關係前景,於瀟表示,尹錫悅當前只是在爭取時間及減小代價,他的親美影響了韓國在中美平衡中的政治走向,隨著時間推移,韓國付出的代價逾小,向美國的偏離會逾強。中韓關係前景不太樂觀,但中國積極應對,幷不一定針對韓國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加之韓國政策一貫左右搖擺,對華政策或出現波動,因此也不會過度惡化,或形成有合作、有競爭的多維度雙邊關係。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