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有人歡喜有人喪考妣

分享到:
2023-09-16 09:49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日前,華為毫無預警推出Mate 60 Pro。網絡測評顯示,該機搭載國產的七納米制程芯片,網速也達到5G水平。

這台在美國技術圍堵下誕生的“中國芯”手機,被中國網民稱為“爭氣機”,并引發搶購潮。

圖片

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

它有多受歡迎?

在香港,這一“新晉網紅”出現“一機難求”的現象,連明星都在想盡辦法入手。

有網友稱,9月10日在成都華為專賣店遇到成龍查詢購買Mate 60 Pro,可惜被店員告知暫無現貨,只能預訂。據瞭解,成龍一直是忠實的“華為粉絲”,在公開活動中總是華為手機不離手,可見他的喜愛之情。

圖片

圖片來源:網絡

澳門知名人士何鴻燊的女兒何超蓮9月7日在微博曬出手持華為Mate 60 Pro的相片,并配文:“怎麼拍都好喜歡,我說手機”。

圖片

圖片來源:網絡

日前,中通社記者走訪旺角、深水埗部分賣場時發現,華為Mate 60 Pro 12GB RAM配512GB儲存版本的現貨價格,最高達到9870港元。將內地官方售價6999元人民幣折合成港幣計算,約7515港幣,溢價超過兩千港元。

有人歡喜,也有人“破防”,如喪考妣。

華為這段時間的熱度著實戳了美國的“肺管子”。他們沒搞明白,華為如何在三年內研發出一款高性能芯片,且做到大規模量產。

因此,他們決定把三年前的路,重新走一遍:扣帽子——“調查”——制裁。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早前在記者會上回應稱,“無論如何,美國應繼續實施‘小院高牆’技術限制措施,這些限制措施只針對國家安全問題,而不是更廣泛的商業脫鈎問題。”

9月14日,即使沒有找到所謂“罪證”,美國眾議院10名共和黨議員聯名致信美商務部,呼籲拜登政府施加更多壓力,“全面制裁”兩家中企及其子公司,撤銷華為和中芯國際的全部現有出口許可,甚至揚言要對兩家公司的高階主管提出刑事指控。

圖片

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

這是要結世仇的節奏。

華為最新亮眼表現,卻像捅了美國政壇“馬蜂窩”。

發現封殺華為的路走不通,美國政客氣急敗壞了。

對於美國的反應,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直言,這隻能顯示美國政界的焦慮和荒謬。

“美國政客的反應和要求非常荒謬,要求對高管刑事制裁,卻給不出證據和罪名,顯示美國政界的暴怒和焦慮,對中國的技術封鎖已無所不用其極。”劉春生對中通社記者分析道。

至於美國商務部會如何回應,劉春生表示,不排除繼續擴大實體名單及出口管制範圍。不過,美國政客不瞭解行業情況,芯片產業有很強的共生性。中國去年一年的進口芯片總額達到4000億美元,打擊中國企業就是打擊整個芯片行業,美國企業也將付出高額代價,相信美國商務部會聽取業界聲音通盤考慮。

他直言,對於美方的封鎖,中國各界已做好最壞打算,只會加快自主創新。

《華盛頓郵報》也引述芯片專家報道稱,雖然華為和中芯國際在開發芯片時很難避開所有美國技術,但這并非不可能。

圖片

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

自2019年以來,美國對華為進行了芯片“斷供”、打壓制裁;而Mate 60 Pro的推出則狠狠“打臉”美國。他們試圖建立的“小院高牆”并非密不透風,反而可能被戳出一個又一個窟窿。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曾放話稱,“如果華為繼續搞高科技研發的話,拜登政府將會采取更加嚴厲的制裁。”

就在10天后,9月25日,華為將舉行秋季全場景新品發佈會。加上這個時間點非常微妙,因為在 2021 年 9 月 25 日,孟晚舟從加拿大搭乘飛機回到中國。因此網絡上有分析稱,華為或許還有尚未亮出的牌。

不知屆時,美國政客的臉還能怎麼臭。

還記得孟晚舟兩年前返國途中的金句嗎?

“我們祈禱和平,幸運的是,我們生在一個和平的時代;我們崇尚偉大,可貴的是,我們生在一個偉大的國家。”

圖片

圖片來源:新華社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