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iPhone15神秘面紗揭開 華為能重新追趕蘋果?

分享到:
2023-09-13 21: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北京時間9月13日淩晨,美國蘋果(Apple)公司推出新一代iPhone 15手機系列,立即成為大眾當日討論焦點,也不可避免地與日來推出三款新手機的中國華為公司互成“參照系”。那麼,從這些新產品看,蘋果、華為在全球手機市場的前景分別如何?

9月12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丘珀蒂諾市舉行的蘋果新品發會後,人們體驗新品。新華社圖片

除了外觀設計、改用Type-C接頭的創新,iPhone 15系列的2個亮點在照相技術,及第二代超寬帶(UWB)芯片帶來的“精準尋找”功能。該系列升級至4800萬像素主鏡頭,並有全新2倍望遠鏡頭選項,可提供3段光學變焦,官方稱“就像擁有了第3台相機一般”。

iPhone 15系列使用第二代超寬帶(UWB)芯片,使2台搭載該芯片的iPhone裝置之間可互相連接的範圍擴充了3倍。蘋果當日新推出的智能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9也含有該芯片,故也擁有iPhone 15系列這種“精確查找”功能。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淩曲9月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表示,蘋果近年發佈新的系列,往往帶來“驚喜沒有那麼大”的市場反饋。這次的新品發佈會期間,蘋果股價也一度跌2.5%,最終以下挫1.71%收盤,總市值跌破2.8萬億美元。不過,蘋果手機多年經營,形成了較為穩固的核心競爭力生態圈,所以預計換用iPhone 15的人終究不會少。

“另一方面,現在人們的智能手機換機周期,一般已從過去的1至2年,延長至3至4年。所以,蘋果這樣的智能手機巨頭也面臨行業飽和趨勢。如何尋找新的市場增長點,避免業務萎縮,是蘋果要面對的問題。”余淩曲說。

華為則是在美國重重科技封鎖和制裁下,於上月29日出人意料地推出新款智能手機Mate 60 Pro,引起全球轟動。甚至有報道稱,美方開始對華為手機芯片開展調查。這是全球首款支持衛星通話的大眾智能手機,即使在沒有地面網絡信號的情況下,也可以撥打接聽衛星電話。該款手機還將上線AI隔空操控、智感支付、注視不熄屏等智慧功能,並將接入盤古人工智能大模型,為消費者提供“更智慧的交互體驗”。9月8日,華為又推出折叠屏手機HUAWEI Mate X5和旗艦機型HUAWEI Mate 60 Pro+。

對於華為的最新產品,余淩曲告訴中通社記者,反映出華為已走出一條新的產品和技術進步路線,不再跟著被美國設置貿易壁壘的芯片工藝走了。“5G移動通信技術、衛星通話、軟硬件協同發展以提升用戶體驗,以及新興的AI大模型都是華為的著力點,成效已經顯現。”

就在9月12日下午,華為在上海舉辦問界新M7系列車型發佈會。問界新M7搭載了HUAWEI ADS 2.0高階智能駕駛系統,實現了不依賴高精地圖的高速、城區高階智能駕駛。華為常務董事余承東現場表示,通過鴻蒙系統,華為將手機所有的應用都流轉到了汽車上面。

余淩曲指出,這反映了華為產品路線的重要思路——未來,手機可能更多是其智能裝置的一個“入口”,華為手機的新科技會用於研發更多的生活、辦公硬件。這就突破了智能手機行業的飽和趨勢,有望打開廣闊天地。(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