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蘋果CEO訪華揭示中美民間交往趨勢與智慧

分享到:
2023-10-20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日前,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140多個國家的與會代表中不見美國代表身影。然而與此同期,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CEO)庫克正在四川、浙江等地展開今年第二次緊鑼密鼓的訪華行程。10月18日晚,中國商務部公佈,當日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北京會見了庫克。

10月18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北京會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中國商務部網站圖片

據介紹,會談中王文濤表示,中國將堅定推進高水平開放、持續擴大市場準入,致力於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歡迎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跨國公司共享中國市場紅利,實現共贏發展。

庫克表示,蘋果公司珍視在華30年發展所取得的成績,支持美中兩國政府加強溝通對話,維護和發展穩定的雙邊經貿關係,為雙方企業務實合作創造良好環境。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淩曲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認為,蘋果公司CEO在這一微妙時間節點上訪華,恰恰說明了美政府持續對華實施的一系列商貿壁壘,如芯片出口管制、高關稅等,是逆經濟規律而行,阻擋不了以蘋果為代表的美跨國企業在華開展民間交往的大趨勢。

據公開信息,10月16日晚,庫克在中國流行的“新浪微博”社交平台宣佈到訪成都,配有一張由iPhone 15 Pro Max拍攝的安順廊橋照片。次日,他來到四川雅安,蘋果宣佈向中國鄉村發展基金會捐款2500萬元人民幣,以幫助農人、學生和教師。10月18日一早,庫克又現身立訊精密位於浙江嘉興的工廠。當天下午,他在微博說,立訊精密正在生產一些蘋果“最先進的產品,包括碳中和的 Apple Watch 系列和 iPhone 15 Pro Max 等”。

余淩曲就此表示,中美經貿聯繫牢不可破,蘋果就是一個典例。市場研究機構TechInsights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iPhone出貨量最大的單一市場。同時蘋果的產業鏈、供應鏈早已十分依賴中國。據報道,全球約九成iPhone是“中國制造”。而據蘋果公佈的2022財年供應鏈名單,位於中國的供應商數量最多,遠超美國。

“對於蘋果這樣的高科技企業,還有一個‘命門’在於,每年都需要投入科研經費,而科研經費投入以銷售和利潤為基礎,因為其產品的科技創新力是吸引消費者的重中之重。”余淩曲指出,“中國已成為蘋果最大市場,這也決定了蘋果絕不可以失去龐大的中國消費者市場。”

本次庫克訪華,通過慈善等方式展現了對華友好的公關形象,而中國網友也表達了對蘋果的好感。不少人在成都太古里偶遇庫克後,還興奮地跑到他微博評論區留言。余淩曲表示,庫克本次訪華的姿態體現了近年盛行的“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企業評價理念,該理念注重企業與環保、社會責任等可持續發展目標契合。他指出,面對當下激烈的商業及科技競爭,這也是贏得消費者青睞的一條重要路徑。就這一方面而言,蘋果也為中國企業在國內及國際的經營發展提供了借鑒思路。(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