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庫克頻繁訪華 凸顯蘋果公司看重中國市場

分享到:
2024-03-21 2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3月21日,蘋果公司上海靜安零售店開業,身為CEO的庫克(Tim Cook)親臨中國,同時也在微博上與顧客互動。近日,庫克在上海開展了“花式營銷”。與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見面、接洽中國本土的多家公司,展示出他對中國市場的強烈慾望。他說:“對於蘋果的供應鏈來說,我覺得沒有比中國更為重要的地方了。”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新華社圖片

庫克這次訪華行程滿滿,在蘋果與三家供應商⸺比亞迪、藍思科技和長盈精密在上海辦公室的一場小型分享會上,庫克表示,“我們非常融洽、非常好的關係,是雙贏的關係,任何關係做到雙贏都是至關重要的。”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庫克近年頻繁來華,可見中國市場對於蘋果公司而言至關重要。不僅如此,中國製造對於蘋果而言,也非常重要。

他解釋,因為中國是重要參與者,也是全球電子產業鏈和價值鏈的重要一環,蘋果每年都會公布自家200大供應商,中國內地上榜的企業就在50家左右,可以說是佔據了相當大的比重,如果再加上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的話,或已佔到蘋果供應鏈的“半壁江山”。

值得留意的是,庫克最近兩次訪華都參加了與供應鏈相關的活動。去年10月份,庫克來到浙江嘉善的工廠。這家工廠是為蘋果生產手表(Apple Watch)的總裝工廠。庫克表示,蘋果與立訊精密合作已有十多年,現在他們正在生產一些蘋果最先進的產品,包括碳中和的蘋果手表系列和iPhone 15 Pro Max等。

其他的中國供應商還包括廣東的長盈精密,在2012年成為蘋果供應鏈一員,從為Mac電腦提供金屬件開始,發展到目前為Mac、Apple Watch、Apple Vision Pro等多條產品線提供關鍵外觀件等。

深圳的比亞迪2008年成為蘋果的供應商合作夥伴,起初為蘋果提供金屬外殼加工,目前它為iPhone、iPad、Apple Watch等多條產品線提供玻璃、結構件和組裝業務。

湖南的藍思科技2006年成為蘋果供應商合作夥伴,為初代iPhone生產玻璃防護屏。目前它為iPhone等多條產品線生產玻璃、金屬外殼等零配件,也是蘋果Vision Pro的玻璃供應商之一。

至於庫克為何親身來華、為中國經濟前景“投下信心一票”?劉春生認為,從蘋果新款手表也加上微信Pro等智能設備,反映了中國市場的消費潛力也很大。另外,這些電子產業鏈上的各個供應商,對於蘋果供應鏈的穩定,供貨和質量的保障而言,也是營運的關鍵。即使在中美經貿關係這麼緊張的情況下,去年中國經濟的目標增長仍然能夠跑贏多個地方,5%左右的增長目標,為不同企業打下強心針。(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