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華為新機震撼台灣輿論:大陸半導體取得突破

分享到:
2023-09-05 21: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5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沒有事先的宣傳、沒有事先安排的發布會,華為最新旗艦機型Mate 60系列手機日前低調發售,不僅在大陸掀起熱議,在台灣同樣引發輿論震撼。

 8月底,華為在其官方微博宣布推出“先鋒計劃”,發售最新款旗艦手機Mate 60 Pro。“未發布、先開售”的手機營銷策略在手機業界並不少見,但華為尚屬首次。自2019年被美國實施制裁以來,華為手機業務蟄伏四年,此次宣布新機上市,不僅在大陸迅速激起話題與搶購熱潮,因過去長期與台積電等台灣半導體企業深度合作,此次華為的低調姿態同樣引起台灣輿論的震撼與好奇。

華為官網圖片

 外界關注的焦點主要在於:歷經四年多的圍堵和打壓,華為此番是否宣告重返5G手機行列;大陸在半導體領域是否突破了美國“卡脖子”的技術封鎖,是否有能力生產先進製程芯片。

 根據華為官網介紹,Mate 60 Pro搭載鴻蒙4.0操作系統,支持衛星通話,也接入盤古人工智能大模型。不過,華為並未公布新手機的詳細參數,也未表態該手機是否支持5G網絡,就連手機屏幕上也沒有5G或4G信號標識。但通過眾多網友的測試可以發現,新手機網速已超過4G上限,達到5G標準。

 通過自媒體的“開箱”視頻,有專家推測,新手機搭載的是華為自主設計的麒麟9000S處理器,封裝編號從過去的“TW”改為了“CN”,意味著這些芯片不是由台積電代工,也並非過去從台積電購買的庫存,而是由中芯國際製造。

 台灣討論華為新手機的報道無一例外地將其歸入5G產品行列。有媒體引述台灣資深半導體產業評論家陸行之的分析稱,華為的回歸,將打破全球5G手機的市場格局,也代表中芯國際在7納米製程技術及產能都取得重大突破,不可輕視。

 台灣《科技力智庫》執行長烏淩翔認為,華為不公布詳細參數,外界也很難確認其芯片規格。但可以確認的是,新手機的發布是華為在半導體領域“某種程度的突破”。

 在一個時期內,華為的半導體代工業務高度依賴台積電、聯發科等台灣企業。但當美國開啟對華為的制裁,乃至加劇對大陸半導體產業的圍堵封鎖,兩岸企業的合作也遭遇巨大打擊。受制於制裁禁令,台積電等在數年前停止了對華為的供貨。失去了合作夥伴和市場,台企也承受了不同程度的損失。

 連日來經過拆解與測試,業界人士認為,華為這台定價並不昂貴的新手機,與其他品牌最先進的5G手機相比,尚存在一定距離。然而,光是能在重重封堵後“活下來”,並實現技術“從0到1”的突破,這個過程就足以讓人驚喜。此外,企業在遭遇外部打壓後沒有選擇節衣縮食,反而加大研發投入,努力實現全產業鏈自主,反映的精神更為外界所稱道。

 在華為發布新手機的相關新聞評論區,不少台灣網友留言表達稱讚,並分享他們使用華為手機的良好體驗。還有網友提到了當年曾紅極一時的HTC手機,正是在遭遇美國的打壓後,從此一蹶不振,因此希望華為能夠“愈挫愈勇”。

 “一款手機的推出已引發華盛頓方面的擔憂,認為美國的制裁未能阻止中國取得關鍵技術進步”。台媒引述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稱,“這似乎應驗了美國芯片企業的警告,即制裁華為不會阻止中國,反而會促使中國加倍努力,打造出替代美國技術的產品。”(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