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華為再突破 雷蒙多言辭流露美國擔憂

分享到:
2023-12-12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記者 黎金良)被美國商務部納入實體清單制裁的中國科技巨頭華為,近日再傳出技術取得突破,引發美國方面的強烈反應。

被制裁下,華為近年無法採購美國相關的科技,包括支援5G網絡的流動處理器等,令其一度未能推出高階5G手機。不過,華為似乎已經陸續克服這些困難。

今年8月底,華為突然推出Mate 60系列手機,最震撼的是被曝使用了7納米芯片製程的Kirin 9000S處理器。相隔三個月後,華為近日再發表全新處理器Kirin 9006C,據稱其最大賣點是採用更先進的5納米芯片製程技術。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有外媒估計,華為明年初發表的P70系列旗艦級手機,很大機會配備5納米芯片製程的處理器,效能表現有望追近Qualcomm和MediaTek這些大廠的高階處理器。

美國方面似乎不淡定了。商務部長雷蒙多當地時間11日受訪時,用“令人深感擔憂”形容事情發展,間接地承認了華為在技術上取得的突破。

對比三個月前Mate 60系列手機的橫空出世,雷蒙多的反應也有了較大變化。她當時顯得比現在淡定得多,只表示美國未掌握華為可大批量生產採用先進晶片智慧手機的證據。

這次,雷蒙多還說了一句很著急的話:將對中國芯片突破採取“儘可能最強有力的”限制行動以保護美國。

回看三個月前,其實雷蒙多已說過美國商務部需要採取更多方法強化出口管制,但華為在技術上仍再取得突破,說明了出口管制產生不到作用。

此外,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曾表示,正在調查華為8月底推出的新智能手機中的7納米芯片。但從雷蒙多最新的表態來看,有關調查依然毫無進展,她只稱“調查需要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雷蒙多同日接受另一家媒體訪問時,態度又有了變化。她指,英偉達“能夠、將會、也應該”向中國出售人工智能芯片,因為大多數人工智能芯片將用於商業應用,但不能允許他們運送最複雜、處理能力最高的人工智能芯片。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2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中國產芯片每一次的突破,對美國而言都是一個重要的打擊,也體現出其一種非常矛盾的心態,一方面希望通過打壓方式來保持美國在相應技術上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又想美國企業獲取中國的市場。

劉春生認為,在芯片領域,美國對中國的策略總體還是打壓的,但打壓的重點發生了一些調整,已從低端轉向高端。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國產芯片每一次的突破雖然很困難,但這些困難似乎一步步地被克服。(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