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推理性能提升30倍 英偉達發佈史上最強AI芯片

分享到:
2024-03-19 11: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9日電 當地時間3月18日,英偉達CEO黃仁勛在英偉達GPU技術大會(GTC)上宣布推出新一代AI芯片架構Blackwell,無論是性能還是功耗較上一代實現了全面超越。

3月18日,在英偉達年度技術峰會上,英偉達CEO黃仁勛展示了新款Blackwell GPU芯片。視頻截圖

據澎湃新聞報道,以GB200 NVL機架規模系統為例,配備了36顆Grace Blackwell超級芯片,與芯片數量相同的H100 Tensor Core圖形處理器相比,推理性能最多可提高30倍,但功耗和成本卻降至上一代的1/25。

黃仁勛表示,許多企業預計將采用Blackwell,如亞馬遜網絡服務、戴爾、谷歌、Meta、微軟、OpenAI、甲骨文、特斯拉和xAI。Blackwell支持構建實時生成式AI。黃仁勛認為,Blackwell將成為英偉達最成功的產品發佈。

這一全新產品被外界稱作“全球最強”的AI芯片。

外媒指出,英偉達在GTC 2024上發佈的芯片和軟件,影響著該公司能否保持其在人工智能設備供應商領域中的領導地位。

去年,英偉達以80%的市場佔有率幾乎壟斷了AI芯片市場。《華爾街日報》評價其為“幾乎沒有競爭對手”。

投資機構Plumb Funds的首席執行官兼投資組合經理Tom Plumb表示,Blackwell芯片并不令人意外,“這鞏固了英偉達在圖形處理領域的領導者地位。當然,這并不意味,AMD和其他公司無法進入這一市場。不過,英偉達的領先優勢是相當難以被削減的。”據悉,英偉達是該公司持股最多的公司之一。

市場對於英偉達的前景并不是沒有擔憂。

有分析質疑其能否維持自己的市場份額,并不斷擴大客戶群體。甚至有分析認為,一旦英偉達無法到達投資者對其AI產品的預期,其股價或將在今年面臨“暴跌”。

Insider Intelligence分析師Jacob Bourne表示,英偉達鞏固了其在AI領域的主導地位,但是,像AMD、英特爾這樣的競爭對手,以及一些初創公司,甚至是大型科技公司,都可能削弱英偉達的市場份額,特別是在那些注重成本的企業客戶中的份額。

《財富》雜誌認為,儘管英偉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它的收入卻高度依賴少數幾家雲計算巨頭,包括亞馬遜、微軟、谷歌和Meta。英偉達現在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將其技術擴展到更多客戶。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目前,谷歌、亞馬遜和微軟等正在競相開發自己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芯片,以此來減少對英偉達的依賴,并將客戶更緊密地鎖定在自己的硬件和軟件系統中。

英偉達的股價在過去12個月裡飆升了240%,使其成為美國股市中第三大最有價值的公司,僅次於微軟和蘋果。但在黃仁勛演講結束後,英偉達股價盤後一度跌超2%。

“隨著各路投資者紛紛買入英偉達的股票,這家公司正面臨著形形色色的增長壓力。”《金融時報》點評說。

《華爾街日報》在報道中分析說,雖然是AI芯片的領頭羊,英偉達仍舊面臨著日趨激烈的競爭,它的競爭對手們都渴望進來分一杯羹,而同時,客戶們又急切希望能找到替代品。黃仁勛本人一直秉持著居安思危的態度,英偉達早年也曾瀕臨破產,而近年來又因加密貨幣挖礦行業的興盛和衰敗而遭受重創。

不過,華爾街對2024年英偉達GTC大會寄予厚望。大會召開前夕,以Vivek Arya為首的美國銀行分析師將英偉達的目標價格從925美元上調至1100美元;TD Cowen分析師給予英偉達跑贏大盤的評級和 900美元的目標價;匯豐銀行也將英偉達的目標價從880美元上調至1050美元,重申了對該股的“買入”評級。

英偉達股價在18日當天早盤一度上漲超過4%,隨後回落,收於每股884.55美元,漲0.7%,總市值2.21萬億美元。盤後跌超1.7%。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