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美國阻止中國芯片崛起的計劃注定失敗

分享到:
2023-04-21 17: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日本《日經新聞》昨日(20日)發表題為《美國的制裁不會阻止中國芯片產業的崛起》的文章。文章稱,雖然美國試圖扼殺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但該計劃“注定失敗”。另外,美國想成為半導體強國的努力是“幼稚的”,也同樣要失敗。

日本《日經新聞》報道截圖

文章稱,近年來,美國逐步限制中國企業獲得製造先進芯片的能力,他們企圖扼殺中國本土的半導體產業。

自2015年以來,中國企業在半導體行業中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發展。從這一點來看,中國很可能會在短期內擺脫美國的“束縛”,其芯片行業最終只會受到有限的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於去年10月宣布的對華芯片出口限制將適用於所謂的14納米或16納米芯片的製造技術,以及其它更先進的芯片。其意圖是限制中國在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彈道導彈發展方面的進步。

然而,有跡象表明,中國可能已經走上了生產小於14納米芯片的道路。中國最大的合同芯片生產商“中芯國際 (SMIC) ”去年成功生產了7納米的芯片。另外,受到美國最嚴厲制裁的華為於去年底申請了光刻技術專利,該技術對於生產先進芯片而言至關重要。

如果預算是衡量成功的關鍵標準,那麼中國將位居首位。有數據顯示,美國將投入527億美元用於建設、現代化和擴大其國內芯片生產,而歐盟正在考慮一項價值高達460億美元的計劃。不過,拜登的《芯片和科學法案》有著十分嚴苛的補貼條款。事實上,拜登政府是在要求企業在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做出選擇”。

但是,這些預算與中國相比都顯得相形見絀。有傳聞稱中國正在制定一項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143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支持計劃。

中國芯片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另外,多年來,大多數芯片生產商都深入了中國市場。例如,“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已經在其中國工廠投資了數十億美元。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去年竄訪台灣時,傳聞台積電創始人兼前董事長張忠謀曾對她說,美國想成為半導體強國的努力是“幼稚的”,而且注定要失敗。

如果說美國對華為的制裁預示著未來,那麼拜登的對華芯片制裁“注定要失敗”。 特朗普政府曾於2020年禁止企業向華為供應美國芯片的軟件及硬件。但是如今,華為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

拜登的新制裁很可能會重蹈覆轍,其芯片制裁看似嚴苛,但并沒有嚇倒中國。中國反而更有動力去發展本土技術,投資數千億美元并培育其供應鏈,從而將其被低估的半導體生態系統推向一個新高度。

總而言之,美國芯片制裁的力度太小也太晚,它已經無法阻止中國的發展勢頭。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