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警告拜登:你已經越界了!

分享到:
2022-11-17 16: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美國《市場觀察》16日(昨日)發表題為《美國對中國的經濟戰已越界》的文章。文章認為,“對中國的全面經濟戰”表明美國總統拜登沉浸在“美國佔主導地位”的幻想,而不是適應“後單極世界”的現實。同時,拜登政府將全球經濟的鑰匙交給“國家安全機構”,這損害了全球的和平與繁榮。

美國《市場觀察》報道截圖

文章稱,拜登已經發起了“對中國的全面經濟戰”。他宣佈了一系列新的限制措施阻止向中國公司出售先進技術。為了阻止中國發展高科技產業,拜登甚至比他的前任特朗普走得“更遠”。

目前,美國已經控制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最關鍵的一些節點。來自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格雷戈里·艾倫表示,新的限制措施需要美國政府進行前所未有的干預,不僅要保持對關鍵節點的控制,還要推出新政策以“積極扼殺”大部分的中國技術產業。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實施出口限制的動機是拜登政府認為中國對美國構成了“重大威脅”。需要再次明確的是,這并不是因為中國損害了美國的“基本安全利益”,只是因為隨著中國越來越富有和強大,它希望對全球政治和經濟秩序規則“施加影響”。

與此同時,美國卻仍然希望在制定有關技術、網絡安全、貿易和經濟的全球規則方面擁有“不受挑戰的力量”。

拜登政府仍在不斷強調美國的“主導地位”,而不是適應“後單極世界”的現實。為了限制中國的技術發展,美國甚至已經不再區分軍事技術還是商業技術。

文章指出,美國現在已經“越界”了,這種粗略而廣泛的限制措施對美國自身也構成了重大危險。

然而,一個安全、繁榮和穩定的世界秩序需要對這些“反制措施”進行權衡。這些措施應僅僅局限於減輕他國政策的負面影響,而不是出於“懲罰對方”或“長期削弱對方”的目的。可是,拜登的限制措施并沒有遵守這一原則。

我們本有機會塑造一個更好的全球化發展。然而不幸的是,拜登政府似乎選擇了一條不同的、甚至更糟糕的道路。他們現在還把全球經濟的鑰匙交給了“國家安全機構”,這將損害全球的和平與繁榮。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