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美對華投資限制 黃智賢:大陸自立自強,可化危機為轉機!

分享到:
2023-08-14 10: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行政令設立對外投資審查機制,限制美國主體投資中國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領域。對此,台灣媒體人黃智賢11日在社交平台發表文章,怒批美國的做法“喪心病狂”,認為其清楚明白地亮出武器,讓情勢變得鮮明,中國大陸唯有自立自強,化危機為轉機。

美國總統拜登。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美國此舉“既是基於其想象的‘國安考量’,也是基於經濟因素”。黃智賢分析,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領域是現在與未來的關鍵科技,關聯到未來的所有領域。但事實上,對美國來說,只要影響他的經濟,那就是國安問題了。因為美國并不允許任何國家,成為經濟的領頭羊。她認為,美國絕對不能忍受中國大陸成為這個領頭羊,所以要從源頭上解決大陸。

黃智賢指出,美國為解決中國大陸,不惜違反國際經貿往來的“互通有無”邏輯,違反長久以來國際科學研究的合作共識,也要把中國大陸從世界的合作與交流里切出去。“美國政客甚至還放話,要把中國打回石器時代去。”

“美國這種做法,是一種反人類罪,”黃智賢怒批,“事實上,除非兩國宣戰或是像蘇聯跟美國在冷戰時期那樣,否則,實在沒有任何國家會這樣喪心病狂。”

她又指,美國在這三個重要領域實施對華投資限制,“確實會對中國大陸造成傷害”。但在此情形之下,中國大陸只能自立自強。黃智賢亦認為,美國這樣清楚明白地亮出武器,讓情勢鮮明,也可以讓中國清醒得更徹底。

至於如何“化危機為轉機”,黃智賢認為,中國大陸可以借這個機會,調整經濟體質。首先改變“重外銷輕內銷”模式,開始重視內銷市場,建立健康的經濟內循環;其次,引導學術圈、國企、企業界跟金融圈在半導體、人工智能跟量子技術上努力。特別是在經濟低谷期,可以改變創造GDP的方式,逐步引導資金投入高科技和其他創造性產業;第三,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特別是對輿論風向對科技有重要分量的企業,基於中國國家安全以及經濟安全,都應該回國上市;第四、引導醫療跟教育,朝向以國營、公立為主,以私企為輔的模式。

“美國亮劍,中國大陸不會怕。讓我們挽起袖子加油干。黃智賢說。 (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