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通論壇)美頒新政限制對華投資 能否奏效?

分享到:
2023-08-11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 題:美頒新政限制對華投資能否奏效?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對華投資限制”行政令,授權美國財政部禁止或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半導體與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系統三個領域的投資。受訪學者直言,美方企圖用打壓中國來轉移內部矛盾,會令本國大企業受損,反噬美國經濟。而中國已對美國放棄幻想,早有準備。

新華社資料圖片

該行政令不僅嚴格限制美國企業對三類中國敏感技術領域的投資,還要求美企就其他科技領域的在華投資情況向美政府進行通報。白宮表示,目的是阻止美國資本和專業知識幫助開發可能用於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技術。美國專家認為,美國邁出了限制對中國投資的重要第一步。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0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這道行政令還是做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主要針對中國高科技領域。不過,隨著美國孤立壓制中國的手段愈來愈多,短期內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彌漫到貿易、投資、科技、人員往來等各個環節。

劉春生認為,該行政令對中美關係傷害較大。在美國高官接連訪華、擺出合作態度之後,美方言行不一,使雙方失去互相信任的基礎,降低了外界對中美關係緩和的預期。短期內,美國企業將失去在中國投資高科技領域獲得豐厚利潤的機會,中國企業則喪失了一些融資渠道,造成雙輸的局面。

這項行政令,美國政府醞釀近兩年、輿論渲染一年多,如今靴子終於落地,美國各界褒貶不一。國會兩黨成員普遍正面看待,惟多位共和黨領袖認為,這項行政令力度和範圍遠遠不足。有美國投資家認為,這僅是政治符號,中國資本充裕,禁止美國投資起不到任何作用。

劉春生直言,美國在歷史上曾是最開放的國家之一,如今已患“中國過敏症”,逢中必反。兩黨在遏華立場上基本一致,尤其臨近大選,會繼續打抗中牌,反映在政治外交甚至經貿科技領域,對華施壓會是未來主流趨勢,料還會加碼對華投資限制範圍。至於能否見效,美國國內存在爭議,須平衡對華打壓和對自身的反作用力,因此採取“切香腸”策略,接下來根據成效及企業、智庫、權威人士反饋,一步步增加限制措施,多批次將企業放入限制名單。

據美媒報道,去年美國對華直接投資為82億美元,創下20年來新低,對華風險投資則僅為13億美元,創下10年來低點。有觀點認為,新行政命令將加劇這一勢頭,美國大企業不再大幅增加對華投資將成為定局,但這也給美國自身經濟利益帶來巨大損失。

劉春生指出,中國市場是巨大蛋糕,尤其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領域,前景廣闊,市場規模動輒千億萬億美元級,若能投資押中寶,必然獲得豐厚利潤回報,中國過往發展已證明這一點。美國企業若放棄,等於將龐大市場空間拱手讓給競爭對手,其他國家自然會進入;若不肯放棄,便會採取變通手法,在別國成立新公司增加對華投資,繞開美國政府的審查和管制。

劉春生續指,美方企圖用打壓中國來轉移內部矛盾,但這并不能解決積弊已久的美元超發、通貨膨脹、產業結構空心化等問題。此外,供求只有在循環的情況下,市場只有在開放的情況下,才能獲得最大的資源配置效率。美國政府的阻礙必然會打亂跨國公司全球佈局,擾動供應鏈和產業鏈安全,而大企業遭受的創傷,都會反映在美國宏觀經濟情況中,產生反噬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此前已就該行政令多次放風,與中國官員接觸,強調會確保不惡化中美關係。中方也已明確表達反對立場,但美方表示,會繼續採取行動。

劉春生認為,這符合美國一貫的宣傳口徑,一邊實實在在實施打壓,一邊利用國際輿論“立人設”。“這不過是美國打壓中國高科技的又一新政。這些政策叠加起來短期內會產生阻礙效果。不過,中國各界上下早已對美國放棄幻想,對此早有準備,國家已展開產業政策支持,高校進行人才培養調整,企業也增加了研發投資。”

“這對一些供應鏈上的中國企業來說,反而是千載難逢的機遇。”劉春生表示,在新能源、手機家電等領域已反復驗證,一旦中國在某個領域獲得突破,定會通過大規模生產的優勢,做出全球最具性價比產品。當前中國已掌握28納米芯片生產技術,而技術會叠加進步,加速向下突破,對中國自主研發應有信心。(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