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歐盟宣布經濟安全戰略 中企歐企急應對

分享到:
2024-01-26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歐盟委員會24日首次正式宣布經濟安全戰略,對外國投資、出口、科研均作出更嚴格審查,將安全與貿易掛鉤首次提升至戰略高度。受訪學者認為,歐盟將競爭壓力轉化為投資和貿易保護措施,半導體、通信、新能源、量子計算等優勢行業中企或受衝擊,但相信早已做好了應對衝擊的準備。

歐元雕塑(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歐盟經濟安全戰略主要圍繞三個重點展開:外資方面,加強對進入歐盟的外國投資的審查,防止可能對歐盟安全構成風險的投資,檢查所有成員國是否都建立了篩查機制,并擴大篩查範圍;出口方面,協調歐盟的軍民兩用商品出口,以“確保它們不會落入不該落入的人手中”;科研方面,建議各成員國創建共同的政治框架,為保護科研的安全提供資金,並引入科研安全咨詢機制。

該一攬子計劃,旨在“確保歐盟仍然是最開放和最具吸引力的商業和投資目的地之一”。外媒稱,該戰略的矛頭直指中國。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5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這份經濟安全戰略,是對以往歐盟經濟安全政策的進一步深化,歐盟對外資的審核更趨於保守嚴苛。一方面,隨著全球技術結構和商業模式發展,產生不少新變化,加上地緣政治變化,包括歐盟在內的世界主要經濟體都需考慮經濟安全問題,不必過度敏感。但另一方面,確實中企會成為主要的受損方。

哪些行業的中企可能受到衝擊?去年10月,歐盟就公布了一份包括4項關鍵技術的風險清單,包括先進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生物技術。在這些領域,外國投資將受到嚴格審核。

劉春生分析認為,半導體、通信、新能源、量子計算等優勢行業中企或受衝擊。這些中企原本可透過商業上的兼并和收購,吸納更多人才、技術和儲備,打通上下游。在歐盟新的經濟安全審查下,正常的市場經濟行為可能上升至國家安全威脅,從而堵死了中企在歐洲的投資發展之路。不過,這些中企自知處於敏感行業,相信早已做好了應對衝擊的準備。

“歐盟將競爭壓力轉化為投資和貿易保護措施。”劉春生直言,與美國更多集中在芯片領域、精準打擊中企不同,歐洲較溫和,且審查範圍較廣泛,更多還是基於產業保護,只是拿經濟安全作理論支持。

不過,歐盟試圖保護的經濟狀況堪憂,2023年,歐洲整體經濟增長率僅為0.6%。相比之下,美國的經濟增長率超過2%,中國超過5%。這項新的戰略能否真正提升歐洲的競爭優勢?

劉春生指出,中歐經貿關係密切,該戰略暫時還不會起到改變中歐經貿格局的效果。但貿易保護主義從來不是解決國家發展問題的良藥。歐洲受俄烏、巴以衝突影響,能源成本極高,且人工成本居高不下,若再加碼投資限制,更難吸引高科技企業合作。反過來,歐洲企業欲往中國投資,也會時刻擔憂中國採取反制措施,相信在推行這項戰略的過程中,歐企會給歐盟及各國政府施加不小的壓力。(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