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拜登簽署對華禁令 專家:醞釀已久

分享到:
2023-08-11 09: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 題:拜登簽署對華禁令 專家:醞釀已久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

當地時間9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或限制美國在電腦芯片等敏感技術領域對中國進行新的投資,並要求美國企業必須就其他科技領域的在華投資情況,向美政府進行通報。對此,有專家認為,這項行政命令醞釀已久。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報道,這項命令授權美國財政部長可以禁止或限制美國在三個領域對中國實體的投資,包括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部分人工智能系統。

報道稱,拜登還對國會表示,他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中國等國“在對軍事、情報、監視和網絡能力至關重要的敏感技術和產品方面的進步,所帶來的威脅”。

美國財政部說,這些規定只會影響未來的投資,而不會影響現有的投資,但它可能會要求披露之前的交易。

報道援引一名了解該命令的人士的話稱,該措施預計將於2024年實施,此前將徵求多輪公眾意見,包括最初的45天評估期。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此前已就該行政令多次放風,中方也已明確表達反對立場。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經濟室助理研究員楊水清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拜登政府對華投資限制的行政令其實醞釀了很久,在今年2月份就有風聲傳出。當時,考慮限制的範圍實際上非常小,只有芯片和半導體一個領域,其他的都採用“告知原則”,即如果有人出去投資了,需要告知美國政府。後來,由於發生了一系列事情,尤其是2月的“氣球事件”,限制的範圍就被擴大了,基本上就是現在這個成型的版本。

楊水清進一步解釋說,更早可以回溯到2018年。當時美國出了一個法案,實際上是限制海外資本去美國投資,還要加強審查美國在外投資。但這事被耽擱了。直到2021年5月份,有兩位議員提出一個正式的法案,因美國商會強烈反對,最後在參議院被卡住了。但美國當局認為,如果法案過不了,還是要出一個行政令,防止因海外投資而導致美國的技術“洩露”。

至於後續,楊水清認為,目前美國正在籌備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拜登這個行政令的部分內容,或者說更規範的文本,還會在2024年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得以體現。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8月10回應稱,美方限制本國企業對外投資,打著“去風險”的幌子在投資領域搞“脫鈎斷鏈”,嚴重背離美方一貫提倡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影響企業正常經營決策,破壞國際經貿秩序,嚴重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將保留採取措施的權利。

8月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中方對美方執意出台對華投資限制措施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另外,通信技術專家項立剛近日對媒體表示,美國明年就要舉行大選,拜登政府在競選壓力之下需要顯示對華強硬態度,因此會將打壓中國的措施作為拉選票的工具。在這種情況下,華盛頓並不看重這些措施實施後的效果,即便美國企業的利益將受損害。(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