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商務部回應美國遏華政策新動向

分享到:
2023-04-28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 美國媒體關於“拜登政府將限制對華投資”的密集性報道引起了中國商務部的關注。在4月27日下午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對媒體的相關提問進行回應時表示:如果報道屬實,中方將堅決反對。

據環球網報道,美國拜登政府對華高科技產業打壓的重心一向集中於出口管制領域,但一年多以前,這一打壓開始醞釀向對華投資領域蔓延。《華爾街日報》25日在報道中說,對華投資限制的政策已經在內部討論和醞釀了一年多,美國總統拜登料將在未來幾周簽署一份備受矚目的行政令,限制美國對中國某些高科技領域的投資。

束玨婷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報道屬實,中方將堅決反對。她說,動用行政手段干預限制企業正常的商業決策,是典型的非市場行為。針對特定國別搞歧視性限制,更違反國際經貿的基本原則。

限制投資也將助推美國對華的“脫鉤斷鏈”政策。不過,在美國白宮一眾官員的口中,他們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鉤斷鏈。

但就在這種不與中國脫鉤的言論中,美國卻一再行與中國“脫鉤斷鏈”之實。束玨婷當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多次表示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願與中國開展良性競爭。希望美方言行一致,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尊重企業開展正常投資貿易活動的權利,通過良性競爭共同進步,實現互利共贏。

束玨婷最後表示,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權益。(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