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沙利文稱美國不打算與中國“脫鉤”

分享到:
2023-04-28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當地時間27日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演講時,談及美國經濟與中美關係等話題。他稱,美國不打算與中國經濟“脫鉤”,“我們不會切斷貿易”。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根據白宮發佈的演講實錄,沙利文當天演講的主題是“恢復美國在經濟領域的領導地位”。他在演講中首先依次列出了兩年多前拜登上任時美國面臨的4項基本挑戰——美國的工業基礎“被掏空”、要適應“被地緣政治和安全競爭定義同時受經濟方面重要影響”的新環境、氣候危機與對能源轉型的迫切需求、所謂“不平等及其對民主的破壞”,以及拜登政府的應對措施。

談及中美關係,沙利文提到美國針對向中國出口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設備實施限制,並辯解稱實施這些限制的前提是所謂“國家安全擔憂”。他還提到美國在與國家安全相關的關鍵領域加強對外國投資的審查等措施,並聲稱這些措施“不是技術封鎖”且“不針對新興經濟體”,而是針對一小部分技術和少數“有意在軍事方面挑戰美國的”國家。

對於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沙利文援引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近日所發表的言論稱,要“降低風險和實現多元化、而不是脫鉤”。他還稱,美國將繼續在打造可靠和有韌性的供應鏈等方面進行投資,美國的出口管制措施旨在“確保美國及其盟友的技術不會被用來對付我們”,“我們不會切斷貿易”。

沙利文還提到,美國仍與中國保持著非常重要的貿易和投資關係,美中雙邊貨物貿易額去年創下新高。不過,他接著又辯解稱,美國在多個領域與中國競爭,“但不尋求對抗或衝突”,“我們希望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競爭,並尋求在能合作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方多次表示,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願與中國開展良性競爭。希望美方言行一致,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尊重企業開展正常投資貿易活動的權利,通過良性競爭共同進步,實現互利共贏。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權益。(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