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商務部回應美要求韓企禁止填補美在華芯片市場份額缺口

分享到:
2023-04-28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8日電 4月27日,中國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有記者提問,最近有外媒報道稱,美國要求韓國芯片製造商禁止填補美國在中國市場的份額,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表示,芯片產業鏈的發展得益於高度全球化,得益於各國基於比較優勢的分工協作。近年來,美方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等措施,甚至不惜犧牲盟友利益,脅迫一些國家對中國採取貿易保護做法,人為推動產業脫鉤斷鏈。美方的做法是典型的科技霸淩,嚴重干擾企業間正常經貿往來,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我們注意到,近期相關國家芯片產供鏈企業的營收和利潤大幅縮減,美方強推脫鉤斷鏈是重要原因。有評論稱,這是美方“搬起石頭,砸了盟友的腳”。我們呼籲有關國家政府和企業從自身長遠利益出發,共同捍衛自由貿易規則,共同構築安全穩定、暢通高效、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

針對有報道稱美方即將採取措施限制對中國的投資,束玨婷回應說,動用行政手段干預、限制企業正常商業決策,是典型的非市場做法;針對特定國別搞歧視性限制,更違反國際經貿基本原則。如果報道屬實,中方將堅決反對。

美方多次表示,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鉤”,願與中國開展良性競爭。希望美方言行一致,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尊重企業開展正常投資貿易活動的權利,通過良性競爭共同進步,實現互利共贏。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權益。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