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耶倫重申不“脫鉤”是否意味美對華政策生變

分享到:
2023-12-16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美國財長耶倫12月14日重申並非要與中國“脫鉤”,但會繼續推進對華的出口管制等。此番表態反映出美國以打壓中國為主的對華經濟戰略本質未變,儘管中美關係回暖,但可以預見美國會動態調整對華經貿政策,外界仍需冷靜理性看待中美經貿關係。

耶倫在華盛頓向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表演講時做出有關表述,指出中美會繼續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並改善溝通,並透露計劃明年以財政部長的身份第二次訪問中國。

不過,耶倫話鋒一轉,稱尋求解決所有分歧和衝突的想法並不現實,美國目標是讓雙方的溝通具有彈性,以防誤解引致局勢升溫,又言明美國官員仍致力於對中國的對外投資實施新限制。

圖為:耶倫 圖源:新華社

“美國對華戰略思維還是以打壓中國為主。”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5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美國還是以“零和博弈”來看待中美經貿關係,將中美定義為“你輸我贏”的競爭關係,這是美國的主要方向。但在實踐中,由於中美企業存在利益重疊,美國意識到“脫鈎”既不符合雙方企業利益,也不符合市場經濟規則。因此,美國的對華經濟政策也時常左右搖擺、忽冷忽熱。

儘管耶倫今年已多次重申不“脫鉤”,但美國國內不乏將中美經貿關係政治化、武器化的政客。在耶倫發表講話前,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12日發佈報告,公開鼓噪“重塑美中經濟關係”。

報告聲稱中國長期進行“經濟侵略”,損害美國實力和經濟安全,並以三大支柱重點提供立法建議,這份提出近150項政策建議的報告被評為極端對華政策的“大雜燴”。

劉春生指出,美國不乏類似論調的對華報告,這也涉及到美國的選民政治,政黨為了拉極端選票而進行極端表態。這些報告確實會影響美國對華態度,是中美經貿關係的組成部分,但同時也僅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而不會左右全局。最終能左右中美經貿發展全局的仍然是美國戰略利益以及兩國博弈的結果。

今年中美之間正向互動趨於頻繁,除了美國高官接連訪華之外,中美雙方宣佈成立經濟領域工作組,這也是今年中美官員良性互動的產物。

劉春生指出,中美關係從今年上半年到下半年呈現回暖跡象,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想改變中美經貿關係的整體方向仍有難度。首先,特朗普時期對華加征的關稅到現在也沒取消;其次,實體清單也沒“傷筋動骨”的變化。尤其明年是美國的大選年,美國動態調整對華經貿政策是在可預見的範圍內,外界仍要冷靜理性地看待中美經貿關係,切不可一時大意。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5日也表示,希望美方能言行一致,不要一邊重申要同中方合作,不尋求同中方“脫鈎”,一邊又不斷地對中國企業揮舞制裁的大棒。(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