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耶倫訪華行程最全回顧 多次講話中透露哪些信號

分享到:
2023-07-12 18: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
經中美雙方商定,美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於7月6日至9日展開訪華行程。7月6日下午,耶倫乘機抵達北京,據了解,此次耶倫訪華,是近五年來第一位美國財長訪問中國。財政部國際經濟關係司司長楊英明到場接機。
【字幕】
據悉,7月6日晚,耶倫下飛機第一餐選在了北京三里屯的一家雲南菜館。有網友注意到,耶倫拿筷子的姿勢十分熟練,或許是個中餐愛好者。
【字幕】
7月7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耶倫。
【同期】國務院總理李強
昨天一到機場,一下飛機,抬頭就看到一輪彩虹,這雖然是一種自然現象,平時也能見到,但是我想,中美關係何不如此,經歷過一輪風雨之後,一定能見到更多的彩虹。
【同期】美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
美國在一些特定的情況下,可能需要採取有針對性的行動來保護其國家安全,因此雙方可能持不同意見,但不應允許任何分歧導致誤解,從而不必要地惡化雙邊經濟和金融關係。
【字幕】
7月7日,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會見耶倫,就共同關心的經濟金融議題交換了意見
【字幕】
7月7日,耶倫與在華美國商界代表見面
【同期】美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
我們尋求多樣化而不是“脫鉤”,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如果“脫鈎”,將給全球經濟帶來重大的不穩定因素。中美“脫鈎”也是不可能做到的。
【字幕】
7月8日,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何立峰會見耶倫
【同期】美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
我也相信,中美兩國應該尋求健康的經濟競爭關係,不是贏家通吃,而是建立一套讓兩國長期受益的公平規則,以解決特定經濟實踐中的問題,我們雙方應該直接溝通這些問題
【字幕】
據香港商報報道,7月8日,耶倫與數名中國女性經濟學家共進午餐。耶倫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個擔任聯邦儲備局主席的女性,如今更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財長。
【字幕】
7月8日晚,財政部部長劉昆與耶倫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會談,就中美兩國及全球宏觀經濟形勢、兩國財政政策、應對全球性挑戰等議題進行了交流。
【字幕】
4天訪華行程結束之際,耶倫9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總結此次訪華之旅。
【同期】美財政部部長珍妮特·耶倫
事實上,我注意到了中國的發展已經使數億人擺脫了貧困,並在此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尋求與中國“脫鈎”。“脫鈎”與為國家安全,而使關鍵供應鏈多樣化兩者是有重要區別的。我們想要的是充滿活力,健康而且自由開放和公平的全球經濟,而不是四分五裂或迫使各國偏袒任何一方的經濟。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