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秦剛:將中國定義為“最主要競爭對手”是嚴重誤讀誤判

分享到:
2022-12-10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  “一些人將中國定義為‘最主要競爭對手’和‘最嚴峻長期地緣政治挑戰’,這是嚴重的戰略誤讀誤判。”中國駐美大使秦剛8日在芝加哥表示,在全球化遭遇逆風、中美關係面臨諸多挑戰的今天,我們迫切需要共商如何為中美關係增添助力,減少阻力。

(圖源: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秦剛在當天舉行的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分會年會晚宴上發表主旨演講時作上述表示。當天晚宴的主題是“重啟希望,共向未來”。

秦剛指出,中美互為主要貿易投資夥伴,兩國產業深度融合、高度互補。近半個世紀以來,兩國經貿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使兩國人民受益,也促進了世界發展與繁榮。但當前,競贏中國成為美所有對華政策的出發點,為此,國家安全概念被泛化,經貿問題被政治化、武器化,出口管制、進口限制、投資審查、科技脫鉤、行業監管、產業補貼等措施紛紛出台。一千多家中國企業被列入多個管制和制裁清單,導致許多美國企業無法同中方開展正常經貿交往,也讓許多中國投資者不敢來美投資做生意。這些做法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商業規則,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損人不利己。

秦剛說,美方一些人一再聲稱要“負責任地競爭”,但上述這些行為是“負責任地競爭”嗎?如果深度融合的世界頭兩大經濟體彼此脫鉤斷鏈,如果經貿關係在雙邊關係中已無足輕重,這會給兩國、給世界帶來什麼後果?這樣做是負責任的嗎?“我相信大家自有公論。不能讓猜忌、恐懼甚至仇恨阻止我們共同追求發展經濟、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的努力!”

秦剛表示,前不久,中美兩國元首在巴厘島舉行重要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中美關係把舵定向。兩國元首均強調中美管控分歧、避免衝突對抗的重要性。我們希望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能够切實落實,兩國能夠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