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美方不斷歪曲和掏空一個中國政策

分享到:
2022-07-21 15:33 | 稿件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

7月20日,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在科羅拉多州阿斯彭出席阿斯彭戰略安全論壇。秦剛在談話中重點就中美關係、台灣等問題闡述中方政策立場。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圖源: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關於中美是否進入“新冷戰”,秦剛表示,希望美方言行一致,不搞“民主對抗威權”的意識形態對抗,不搞排他性、對抗性的地緣政治競爭,不搞“脫鉤”斷供、不搞軍備競賽等,只有這樣才能防止兩國滑向“新冷戰”,陷入霸權競爭的陷阱。

關於台灣問題,秦剛表示,美方不斷歪曲和掏空一個中國政策,大肆提升美台官方關係,不斷派高官訪台,售台大量先進武器,發表“軍事防衛台灣”錯誤言論。中方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同中方一道堅定反對和遏制“台獨”。給和平一個機會,讓和平勝出。

關於中美關係,秦剛強調,當前中美關係仍未走出美上屆政府制造的困境,甚至還在遭遇越來越多挑戰。我們重視拜登總統“四不一無意”的表態和美方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問題的關鍵是,美方能否接受一個在歷史、政治、文化上不同於美國的國家的發展掘起。

秦剛指出,中美之間有分歧但更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兩國對世界和平、安全、繁榮肩負共同責任。當前,中美關係處在關鍵時刻,世界正進入新的動蕩轉型期,兩國更需合作應對挑戰,是走零和博弈的死胡同,還是合作共贏的光明大道,相信兩國和世界絕大多數人民會作出明智的選擇。

阿斯彭戰略安全論壇由阿斯彭戰略小組每年在美科羅拉多州阿斯彭市舉辦。本屆阿斯彭安全論壇於7月19日至22日舉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