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中美雙方在經貿問題上保持著各層級溝通

分享到:
2022-05-27 15: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7日電  當地時間5月26日,秦剛大使在印第安阿波利斯出席印第安納州全球經濟峰會期間,參加“領航中國——在華營商現狀”分論壇,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就中國經濟形勢、與印州合作機遇、我防疫政策、中美關係等議題進行“爐邊對話”。

艾倫說,秦大使您赴美履職已近一年,被美國工商界稱作“經貿和投資之友”,很榮幸與您對話。當前中國經濟發展似乎正遭遇逆風,您對中國經濟形勢如何評價?對未來走勢有何擔憂或預測?

秦大使說,今年中國經濟開局平穩,一季度經濟增長4.8%,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受近期疫情形勢影響,經濟平穩運行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下行壓力加大。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對任何國家都是一大挑戰,中國政府已採取迅速、果斷措施,如擴大退稅減稅規模、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我們理解企業投資者在華面臨的困難和壓力,無論中央還是地方政府都在積極接觸企業,對其關切和困難迅速回應。我們會繼續致力於發展對外貿易和投資合作,擴大高水平開放,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疫情影響是暫時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和強勁需求仍然存在並將繼續增長,將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機遇。中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有足夠的回旋空間和政策工具應對挑戰,根據形勢變化進行調整。中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

艾倫說,我想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成員對此會完全同意。感謝中國政府對美企供應鏈的支持,我們對未來有信心。印第安納州是多元化出口大州,2021年中國是該州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出口產品包括藥品、農產品、醫療設備、汽車、化學品等,2萬7千多名當地人從事相關與出口工作。您想對正向中國出口或有意出口的當地企業說些什麼?

秦大使說,中國是印第安納州重要貿易夥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場,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如我剛才所說,盡管中國經濟面臨一些困難,但展望未來我們有更多理由感到樂觀。中國有超過4億且仍在增長的中等收入群體。印州在農產品、醫藥、汽車、發動機等領域具有優勢,這也是雙方合作的優先領域。我鼓勵印州企業做足功課,研究並著眼於中國未來發展重點方向,抓住機遇參與其中以實現自身發展。

秦大使說,以農業為例,中國是美農產品最大出口市場,去年中國自美進口農產品同比增長64.8%,近400億美元。中國人民已擺脫絕對貧困,今後不光要吃得飽,還要吃得好,食品結構日益多元化,將進口更多美優質農產品。我們提出了“健康中國”行動計劃,努力讓老百姓不僅壽命更長,而且活得更健康,這意味著對醫藥和醫療器械進口需求巨大。中方有關部門也在採取措施簡化對藥品和醫療器械的進口審批程序,這些都將為印州醫藥行業提供巨大機遇。此外,中國正向綠色低碳經濟轉型,越來越注重保護環境。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已占全球一半以上,需要更多綠色、低排放的發動機。印州的康明斯公司可圍繞中國建設低碳社會的願景,生產更多的低碳環保引擎。

艾倫說,您作為外交官,一定認同人與人關係是任何外交或雙邊關係的基石。受新冠疫情影響,中美人員往來顯著下降。印州對華服務業出口尤其是大學教育領域下降了約20%。您如何看待未來中美重啟各領域人員往來的前景?

秦大使說,很遺憾兩國人員往來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響。中國政府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採取了果斷、嚴格的防疫舉措應對國內和境外輸入病例。“動態清零”政策並非追求零感染,而是力求以最小代價、在最短時間內阻斷疫情大範圍蔓延。現在形勢正在好轉,過去數天感染病例穩步下降,包括上海不久後將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中美之間的航班數量馬上也將增加。

秦大使說,中國駐美使領館正盡己所能為推動兩國人文交流做出努力。我們已協助上海紐約大學留學生返華繼續學業,未來幾個月會有更多美留學生回到中國。我們還將繼續通過“升級版快捷通道”為美工商界人士赴華提供便利,並繼續傾聽美企訴求和建議,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艾倫說,感謝大使本人就此所做努力,我們在座各位都從中受益。很多人都希望看到中美在經貿領域的進展,我們想看到對話、妥協和更多的市場準入。很多人希望終止加征額外關稅。您可否告訴我們中美雙邊經貿對話現狀和前景如何?此外,今天上午布林肯國務卿發表了對華政策演講,不知您有何看法?

秦大使說,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彼此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兩國經濟深度交融。2021年中美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750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28.7%。其中,中國自美進口1795億美元,同比增長32.7%。中美經貿關係支撐了260萬個美就業崗位。兩國間存在分歧和摩擦很正常,關鍵是如何解決。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雙方坐下來,本著相互尊重和互諒互讓的原則尋求解決之道。

秦大使說,中美雙方在經貿問題上保持著各層級溝通。特朗普政府挑起貿易戰,加征關稅損害雙方利益。美貿易赤字並未因此減少,相反,自對華301關稅生效以來,美企已損失1.7萬億美元市值,美失去近25萬個就業崗位,每個家庭年均開支增加近1300美元。關稅傷害的是美工商界和消費者,並推高美國內通脹。首批301關稅將於7月5日到期,美政府正評估是否延續,相信在座各位都希望聽到好消息。當然如果關稅延續,我們也將奉陪到底。

秦大使說,我注意到布林肯國務卿在今天上午的演講中特別提到美要在對中國競爭中勝出。我想就這一點先做個回應。中美兩國擁有巨大共同利益和共同責任,雙邊關係的基本面是合作共贏,合作共贏才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即便中美之間存在競爭,也不應使其成為中美關係主流和主基調。用競爭定義中美關係只會加劇緊張,引發對抗。美方所稱的競爭也不是公平、健康的競爭,競爭應是公平公正,基於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世貿組織規則,讓雙方彼此變得更好,而不是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把自己的一套私規強加給對方,更不是不擇手段遏制、打壓另一方。這不是競爭,而是惡意對抗,將產生危險後果。

艾倫說,感謝大使先生所談。今年是中國生肖的虎年,虎意味著危險、挑戰,同時也意味著進取和機會,這與當前的中美關係很像。希望中美關係在虎年歲末有所好轉。

印第安納州全球經濟峰會於5月26日至29日舉行,多國政要、外交使團、非政府組織、國際企業高管和行業領袖共約500人參加。峰會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為目標,旨在共同探討並深入發掘經濟合作機遇。《印第安納波利斯商報》、印第安納商業內幕網、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當地廣播台、美國公共廣播電視網(PBS)當地電視台、WIBC廣播等美媒體及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現場報道對話情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