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讓“舊金山願景”照進現實

分享到:
2023-11-22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20日在芝加哥表示,中美關係的發展和世界的未來都離不開中美合作。中美關係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仍然面臨不少困難挑戰。要迎難而上,落實舊金山會晤重要共識。

圖片源自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微信公眾號

謝鋒是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分會年會上致辭時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今年恰逢美國中國總商會“成人禮”,成立18年來總商會為中美企業家交流溝通搭建了重要平台,為促進兩國經貿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謝鋒表示,舊金山中美元首會晤既是今年中美關係的高光時刻,更是中美關係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國際關係中的大事件。此次會晤搭建中美關係的“四梁八柱”,開辟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達成多領域多方面重要成果,續寫新時代中美人民友好故事。

謝鋒指出,我們身處的是一個變亂交織、充滿挑戰的時代,烏克蘭危機戰火未停、中東地區硝煙又起,經濟復甦動力不足、全球產供鏈又受到新的干擾,中美關係的發展和世界的未來都離不開中美合作。中美關係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仍然面臨不少困難挑戰。

謝鋒強調,要迎難而上,落實舊金山會晤重要共識。開展任何一項工作,首先看態度,關鍵看行動,最終看效果。拜登總統表示,一個穩定和發展的中國符合美國和世界的利益,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同中國脫鉤、不尋求打壓遏制中國發展。雙方要相向而行,跟進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將積極承諾轉化為具體政策和實質行動,防止走一步、退半步,更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讓“舊金山願景”照進現實,推動中美關係持續改善發展。

謝鋒說,要遵守規則,推動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軌。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福音,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制裁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新問題。要遵從兩國人民的意願,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自由貿易規則,堅決抵制把經濟問題泛安全化、泛政治化。

謝鋒表示,要激發活力,拉緊民間友好和地方交往紐帶。希望美方為中國企業投資興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期待芝加哥分會繼續為會員企業牽線搭橋、排憂解難,匯聚兩國人民的力量,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為中美關係增添穩定性,為當今世界注入正能量。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