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APEC│“習拜會”緣何值得期待

分享到:
2023-11-14 18: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記者 黎金良)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國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同時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美元首會晤在即,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非常期待。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中國官方披露,中美元首將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入溝通。

中國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兩國元首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和方向性的問題對話,就是繼續推動中美關係既競爭又合作、既對立又協調、既相互防範但又必須彼此關係穩定可控的元首對話。

朱鋒表示,中美關係的方方面面,包括經貿、科技、人文和教育交流、地緣政治和地區安全事務、恢復兩軍對話、盡快地減少美國對中國的霸權打壓等各種問題,本質上都是當今世界戰略性、方向性和全局性的問題。

何為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朱鋒認為主要集中在幾方面。首先,面對美國鎖定中國是最大的戰略對手、並依仗霸權霸淩霸道的實力優勢對中國採取的各種違背國際規則和全球治理秩序的單邊制裁與遏制行動,美國必須有所收手。否則,中美關係難以真正“穩下來、好上去”。

其次、對於台灣問題這樣的中國核心利益關注,拜登政府必須重回“一中政策”,停止在兩岸關係繼續拱火。彼此尊重各自的核心關切和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

第三、中美之間不管存在著什麼樣的競爭,兩國關係都需要彼此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讓中美關係重回穩定、可控與建設性的發展軌道,為兩國關係的未來與世界發展與安全共同承擔大國責任、展示大國智慧,更是關係未來世界走向的重大挑戰。

第四、兩國關係中一系列關注點,例如如何恢復航班、旅遊、文教交流的正常化,管控芬太尼的對美出口用戶、歡迎各自記者回到兩國正常工作,等等一系列的問題,都是務實推進中美關係正常化的重要舉措。中美關係,必須從大處著眼、小處入手、深化交流、降低誤解與敵意。國際社會都在期待中美舊金山元首會唔能有建設性成果。

朱鋒認為,這次舊金山中美元首會晤值得期待。從巴厘島首次“習拜會”,到“氣球事件”,再到今年6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之後雙方重啟高層對話,並全面啟動事務級磋商,元首會談始終在中美關係的穩定和建設性發展中扮演戰略性引領作用。

在朱鋒看來,此次舊金山會談,不僅雙方要重回巴厘島會晤的承諾與共識,更將在巴厘島會談的基礎上繼續前行。尤其是面對今天烏克蘭戰事的長期化、巴以衝突再度血腥化、世界經濟陷入慢增長期的各種挑戰和壓力,中美元首更需要以人類前途與命運的大國責任為己任,超越國內政治和個體國家立場上的狹隘看法與做法,真正在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為保證世界的可持續和平、繁榮和發展,負責任地展示大國智慧和大國眼光。(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