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方為何冀恢復中美正常溝通為會晤首要目標?

分享到:
2023-11-16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舉世矚目的習拜會15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14日為這次會晤定下目標,希望恢復中美正常溝通,恢復兩軍溝通。受訪學者指出,拜登的預期目標較為溫和,尋求改善中美關係是未來一段時間內的方向,但中美始終會處於“鬥而不破”的狀態。

11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舊金山舉行會晤。根據中國外交部事先發布的消息,兩國元首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以及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入溝通。

拜登11月14日在前往舊金山之前表示,盡管中美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尖銳分歧,但兩國必須再次“走上正常的溝通軌道”。

“如果有危機,能够拿起電話彼此交談,確保我們兩軍仍然彼此有聯絡。”拜登對記者們說,“我們不是在試圖與中國脫鈎,我們試圖做到是,把這種關係變得更好。”

資料圖片 圖源:新華社

對於拜登所設的預期目標,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1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這恰恰說明這麼多年對中國的打壓,並不能解決美國的問題,美國想換一種方式跟中國接觸。但這只是階段性的戰略調整,為了捍衛美國所謂的領先地位,美國還會繼續與中國競爭。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同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兩國領導人會晤前,中美雙方頻繁互動,相信已經就各種細節商談妥帖。拜登的預期目標較為溫和,主要是體現了美國想讓經貿重新成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同時,也會思考中國究竟是不是美國的最大挑戰。

在會晤之前,美國時有不具名高官通過媒體放風,表明美方對會晤的期待主要是保持溝通,加強對話,避免誤判,防止衝突。白宮高官表示,中美關係已不是5年或10年前的關係,雙方不是在談論一長串可交付的成果。這個會談的目標是管理競爭,防止衝突風險。

根據美方提出的預期目標,外界對這次會晤結果期待不高,但兩國元首對話內容則被視為影響和決定未來中美關係的走向。

王義桅指出,中美所謂的戰略競爭是要有管理的,要有規則的,不能無序,因此雙方要溝通,管控風險。但本次會晤很難為中美關係帶來實質性改變,中美關係改善之路仍十分漫長,兩國關係若想改善關鍵在於美國要改變“事事做老大”的觀念。

劉瀾昌也認為,美國國會以反華為主調,現在中美關係處於轉彎時間,美國不可能急速轉變態度,而是慢慢調整以前的基調,所以美國對於中美關係的公開表態十分低調。尋求改善中美關係是兩國未來一段時間內的方向,但中美始終會處於“鬥而不破”的狀態。

此外,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科比在習拜會之前對美國媒體表示,拜登在參加會談時擁有以穩健的美國經濟為支撐的強有力地位。

習拜會前如此表述意欲何為?劉瀾昌說,這是拜登團隊的競選語言,一方面是說給美國國會反華立場較強硬的議員聽,另外是說給美國的選民聽,由於美國經濟問題重重,因此在中美元首會晤之際,藉機對內釋放美國經濟成績靚麗的信號。

王義桅也持有相同看法。他說,美國這話是在說給美國國內聽,向其表明美國不會做出讓步的態度。(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