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全球矚目中美元首視頻會晤:這是一個不一樣的中國

分享到:
2021-11-17 09:2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1月16日,中美兩國元首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和富有成效的視頻會晤。

拜登明確重申,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貫的個中國政策。視頻會晤結束後,拜登和美國政府官員致表示,此次對話“坦率而真誠”,是為了“負責任地管理”中美間的競爭。

對此,美聯社和些美國專家認為,這代表拜登政府試圖給緊張的中美關降溫。在視頻會晤舉行前,拜登的支持率受疫情、通貨膨脹和供應鏈問題影響正持續下降。

坦誠、深入、合作……這些頻繁出現在雙方表述中的關鍵詞,也為關此次視頻會晤的國際媒體定下了報道基調:中美均希望緩和兩國緊張局勢,並在競爭中爭取合作。美國學者關到,“這是個不樣的中國。”其中,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將此次視頻會晤定義為“自拜登1月上任以來,中美兩國領導人間最親密的溝通”。

但與強調合作、淡化分歧的美媒不同的是,以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為首的歐洲媒體卻重點突出中美兩國在灣問題上的分歧,認為中方領導人有關“玩火者自焚”的表態是對美方的直接警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學院副院長、教授金燦榮認為,在目前中美關充滿矛盾的情況下,舉行元首視頻會晤本身就是個好事。但美方的變數比較大,我們也不能百分之百信任美方做出的承諾,要做好相應準備。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教授沈逸認為,此次峰會對中美兩國以及領導人的意義,其價值在今天是完全不對等的。對中國來說,中美關的好壞並不是峰會能夠決定的,不開這個峰會中國樣能過得去,甚至形勢比美國過得更好。而對於美國來說,美國領導人特別需要這個峰會去為國內政治上加分,這樣就能夠讓民眾對本屆美國領導人有希望、有期盼,並且帶領美國實現復蘇,走出困境。

美媒:視頻會晤前,拜登支持率正持續下降

中美元首視頻會晤結束後,拜登於16日稍晚時候在推特發文稱此次會晤目的在於“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間競爭,關鍵在於“坦率而直接”的交談,“以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推文截圖

根據白宮網站發的新聞稿,拜登在視頻會晤中多次強調此次對話“坦率而真誠”。拜登重申中美關的重要性,將之稱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認為實質性具體對話和管控戰略風險有助於維護兩國關

觀察者網意到,在視頻會晤結束後的第時間,拜登政府官員就便透過《紐約時報》、BBC、《衛報》歐美各大主流媒體就此事做出統回應,肯定此次會晤的積極意義。

“實際上,會議是關於兩位領導人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理中美之間的競爭。”名匿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會議旨在讓雙方放心,誤解不會導致意外衝突。

這名官員稱,兩國元首在許多問題上進行了“健康的辯論”(healthy debate),並補充說這次會議是為了確保中美間許多分歧維持“某種穩定的狀態”。該官員重申,談話是“互相尊重和直接的,而且是開放的”。

圖源:美國駐華大使館微信公號

些美國媒體和專家意到,拜登政府正用個聲音說話,突出合作友好、淡化分歧。

“我認為兩國都希望降溫。”美國咨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關中美關的分析師阿里·韋恩(Ali wynne)表示,此次對話意味著兩國認識到競爭存在界限。

奧巴馬政府前高級官員、現供職於美國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的丹尼·羅素(Daniel Russel)也稱,美國正處於“某種正在進行的轉變之中”。他認為,拜登對兩國關現狀感到不滿,正在警惕某種可能會令雙方無法承受的問題的發生。

美聯社則更加直截了當,稱隨著中美緊張關加劇,拜登發現自己後院(美國國內)正承受著“日益嚴峻的挑戰”。報道稱,受疫情、通貨膨脹和供應鏈問題的影響,拜登的民意調查數據直處於下降狀態。

值得提的是,在拜登參加視頻會晤前,“難產”數月之久的基建法案終於簽署成法。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15日曾稱,“總統和國安團隊覺得,拜登是從實力地位出發,參加這場會議——和9、10個月前比起來。”她表示基建法案是美國“從實力地位出發處理美中關”的關鍵原因之

“坦誠、緩和、合作”成外媒報道關鍵詞

中美元首視頻會晤結束,我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接受媒體訪。

謝鋒同樣指出,雙方圍繞中美關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問題,各自發展議程與內外政策,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廣泛交換了意見。會晤是坦誠、深入、建設性和富有成效的,為今後個時期中美關發展指明了方向、入了新的動力。

坦誠、直接、深入……這些頻繁出現在雙方表述中的關鍵詞,也為關此次視頻會晤的國際媒體定下了報道主基調:中美均希望緩和兩國緊張局勢,並在競爭中爭取合作。

美媒在報道中突出“和解”和“合作”

“兩國領導人都表示願意以種可以避免世界兩大強國發生衝突的方式來處理分歧。僅此項,就可以給今年的兩國緊張關降溫。”美國《紐約時報》對此次會晤十分重視,連發多篇針對性報道和分析文章,認為中美元首“做出了加強兩國合作的承諾”。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在報道中,將此次視頻會晤定義為“自拜登1月上任以來,中美兩國領導人間最親密的溝通”。CNBC稱,這代表了雙方都意到了導致兩國關緊張的問題所在。

其他主流美媒均對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做出了相似的解讀。美聯社和彭博社意到了“會晤時間超預期半小時”;《華爾街日報》則從中看到了美國政府在中美關中對所謂人權、經貿、領土問題的無力。

“這是個不樣的中國。”美國波士頓學院中美關專家羅伯特·羅斯(Robert Ross)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人好像在說,‘好吧,你想表現出的強硬,那我們就等到自己罷手。’(對美國來說,)這是個非常不同的決策環境。”

中美此次視頻會晤還受到歐洲、亞太地區國家的關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韓方對當天舉行的中美首腦視頻會談表示關,支持兩國進行建設性對話,並重申尊重“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日本外相林芳正表示,美中關不僅對美中兩國,而且對國際社會也極其重要,日本政府正在關局勢。

日本外相林芳正 圖源:日本共同社

然而,在承認會晤有利於“彌足兩國關間的鴻溝”後,包括BBC、《衛報》、路透社在內的歐洲媒體則更加關其他中美分歧所在,如灣問題。

歐洲媒體炒作灣問題

其實,美媒在報道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坦率而直接”時,同樣提到了中方在灣問題上的強硬表態。例如,《紐約時報》援引中方“玩火者必自焚”的表述後,指出灣問題無疑是中美間問題中最熱門的那個。

然而,這個“最熱門的中美關問題”卻被以英國為首的歐洲主流媒體大肆渲染。

“玩火者自焚”、“中方警告美國”、“中美在灣問題上不和”……時間,灣問題相繼出現在BBC、《衛報》、路透社、法蘭西24電視等媒體網站首頁。

BBC、《衛報》等歐洲媒體渲染中美在灣問題上的分歧

《衛報》在報道中將中方領導人在灣問題上的表態形容為對拜登的警告,聲稱“玩火者自焚”之類的“民族主義言論”是在中美領導人會談中首次發表,被賦予了“額外的效能”。

盡管如此,BBC也承認,中美此次視頻會晤將緩和緊張局勢。BBC新聞聯絡員麥克唐奈稱:“實際上,這次會議是中美領導人之間這段時間內發生的最溫暖的事情。這似乎是次(中美關)重置嘗試,世界應期望這會以具體的方式改變地緣政治關。”

此外,近期多次炒作灣問題的澳大利亞媒體也將關點放到灣問題,並趁機渲染“中國威脅”。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援引名新加坡學者的話稱,中國是在利用此次會談表明自己是“世界的共同領導者”,“而且是主動的方”。

些外媒渲染中美在灣問題上的衝突時,灣地區也在密切關事態進展,並特地在16日上午舉辦座談會,邀請哈佛大學專家解讀中美元首的表態。

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出席座談會的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江憶恩明確告訴政界有關人士,些美國官員聲稱“會協防灣”,但不等於美國支持“獨”。

實際上,拜登在16日上午的視頻會晤中明確重申,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貫的個中國政策,不支持“獨”,希望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然而,民進黨當局仍舊自欺欺人,外事部門出面誣稱大陸“刻意誤導”會晤涉內容,說“中方通告聲稱拜登在會中指美方‘不支持獨’,但美方聲明完全未見拜登有此表述”。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予以駁斥,並指出之前美國總統不止次在私下或口頭表示“不支持灣獨立”的事實,告誡民進黨當局不要意孤行。

“不能百分之百相信美方承諾,要做好準備”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教授沈逸認為,此次峰會對中美兩國以及領導人的意義,其價值在今天是完全不對等的。對中國來說,中美關的好壞並不是峰會能夠決定的,不開這個峰會中國樣能過得去,甚至形勢比美國過得更好。而對於美國來說,美國領導人特別需要這個峰會去為國內政治上加分,這樣就能夠讓民眾對本屆美國領導人有希望、有期盼,並且帶領美國實現復蘇,走出困境。

沈逸表示,在這三個半小時的會談之中,都在談些非常根本性、重大、關到人類的事情,不僅僅是兩國雙邊關以及人類共同命運的話題。中國領導人用種非常坦率的方式,向美方介紹中國國家利益、底線、紅線、行為模式、目標、預期,以及對中美關未來向何處去,給出了極富遠見的統性認知,提出了列全新的提法。定程度上,美方如果願意積極地配合,中美關完全有理由進入個對雙邊都有好處的、更具有建設性的新階段。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學院教授成曉河在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訪問時解讀,拜登在開場的講話中稱中國和美國都是“世界主要領導人”,是對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地位給予了明確的肯定。對中國而言,這是個“非常重要的表述”,意味著中國和美國平等的大國地位得到了拜登的確認。

成曉河認為,盡管中美競爭的基調沒有改變,但美國再強調管控分歧,中方領導人提出的“巨輪論”也表明中國希望兩國避免碰撞。因此,此次會晤相信標誌著中美關已經進入和緩和期。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學院退休教授時殷弘認為,美國對華的基本政策綱領和態勢沒有變,再加上中國在一系列最重大的問題上,立場也絲毫沒有變化,因此應對此次峰會產生的結果抱持謹慎的評估態度。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學院副院長、教授金燦榮對此持相同看法。他說,在目前中美關充滿矛盾的情況下,能夠舉行元首視頻會晤本身就是個好事。它反映了美方面還有積極力量。我們看到,至少拜登及其團隊,有合作願望。這次會晤會談及很多內容,在些尖銳問題上,我們會表達嚴正立場。

金燦榮稱,當然,鑒於中美關的復雜性,特別是美國國內的復雜性,第,美國社會是分裂的。第二,它的戰略層也是分裂的,真正是拜登的人其實很少。所以,美方的變數比較大,我們也不能百分之百信任美方做出的承諾,要做好相應準備。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