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G20)G20前膽:中美元首將會面 台灣問題美國表態成關注點

分享到:
2022-11-13 13:24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   題:G20前膽:中美元首將會面  台灣問題美國表態成關注點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中國元首即將赴印尼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期間中美元首將會晤,預期談及台灣問題。美國總統拜登早前談台灣問題時,曾擺出強硬姿態。專家指,拜登所謂“劃紅線”的說法,只是說給美國內部聽,相信中美元首面對面會談時,應不會使用同樣的語言。

 


  在此次會晤前,美國已頻頻出招,除了搶先單方面宣佈會晤消息,拜登又透露將談及台灣問題,並揚言“不會作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又表明“希望雙方在會面時都擺明各自的紅線”。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更稱,美方將向台灣簡報會晤結果;宣稱美國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加上美國依照“與台灣關係法”承諾向台灣提供防務物資,台灣將感到“非常安心及放心”。

  此言11日遭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方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性質十分惡劣;指出當前台海局勢緊張,根源是台灣當局一再“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種行徑才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

  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拜登就台灣問題的“劃紅線”說,只是在美國國內說的。中美元首會面時,拜登是不是還會這樣說,對此要持懷疑態度。因爲雙方見面,是要化解問題,而不是激化矛盾。

  宋魯鄭相信,拜登會用其他更溫和語言,表達美國的立場。拜登很可能會重複以前說法,比如“希望兩岸問題能夠和平解決”“不改變現狀”。

  宋魯鄭認為,如果拜登所謂的“劃紅線”,是指大陸一旦對台灣動武,美國將作出反應。這等於把以往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所持的模糊立場變清晰。從這個角度而言,預期這次會面,拜登不會重提有關說法。(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