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普京與拜登本月第二度通話,重點討論安全保障議題

分享到:
2021-12-31 10:2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莫斯科時間12月30日23時30分許(美國東部時間12月30日15時30分許),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了約50分鐘的電話交談,這也是繼12月7日舉行視頻會晤後,俄美兩國元首本月第二度通話。

據悉,本次通話是由普京提議的,目的是繼續探討俄美元首此前在視頻會晤中談及的安全保障議題等重要問題。盡管俄美雙方官員都透露,普京和拜登在通話中相互警告,烏克蘭問題引發的緊張局勢升級可能會導致兩國關係破裂,但兩位領導人似乎將推進進一步的外交接觸。

白宮在通話開始前就“劇透”,盡管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重兵集結”且提高了想得到的保證要求,但拜登將在電話中告訴普京,“外交大門依舊敞開”。而俄方官員則在通話後透露,“美方已表明願意理解俄方關切問題的邏輯和本質”。

資料圖: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拜登

在2021年的最後一個月,普京和拜登先是舉行視頻會晤,後又進行了近一個小時的通話,面對當前嚴峻的烏克蘭局勢,雙方顯然還有許多內容需要討論。

據報道,當天早些時候,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透露了普京和拜登此次通話的相關細節。

佩斯科夫表示,此次通話由普京總統提議,目的是繼續探討俄美元首此前在視頻會晤中談及的重點問題,主要涉及俄羅斯與美國、北約和歐安組織即將於1月10日啟動的安全保障議題會談。鑒於俄方已向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提交有關安全保障的條約草案,普京認為有必要在會談前再與拜登進行對話和溝通。此外,佩斯科夫排除了俄美總統通話後,雙方取消安全保障磋商的可能性。

據報道,通話準時開始後,普京與拜登進行了閉門性的會談,其中,拜登目前並不在白宮,而是在家鄉特拉華州威爾明頓。通話中,俄美元首依舊在互相“放狠話”。

當地時間12月30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這是繼本月7日舉行視頻會晤後,俄美元首第二次進行對話。圖自澎湃影像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在一份聲明中說:“他(拜登)明確表示,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將作出果斷回應。”克林姆林宮方面則透露,普京告訴拜登,任何制裁都可能導致俄美關係破裂,這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英國《衛報》稱,過去兩個月,俄羅斯在其與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了數萬人的兵力,這令美國及其盟友感到大為震驚。包括12月7日俄美元首視頻會晤在內,俄羅斯已多次明確表示,需要得到美國和北約作出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保證北約不會進一步東擴,且不會在烏克蘭或其他鄰國部署進攻性武器。然而,美國則表示,其中一些要求不可能實現。

雖然“互放狠話”,但“普拜通話”似乎也釋放出了一些積極信號。美聯社形容兩人進行了“坦率的”對話,而俄羅斯塔斯社則援引俄羅斯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Yury Ushakov)的說法稱,此次通話“具有建設性”。

俄塔斯社報道截圖

烏沙科夫說:“總的來說,我們對這次通話感到滿意,因為它是坦率、有意義和具體的。我會說,對話非常有建設性。”他指出,普京和拜登為這次通話做了充分準備,還互致新年祝福,“重要的是,美方已經表明願意理解俄方關切問題的邏輯和本質。”

在談到雙方達成“妥協”的進展時,烏沙科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什麽可以被視為是‘妥協’,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達成‘妥協’,而是確保我們迫切需要的安全保障。”

烏沙科夫還透露,此次俄美元首通話完全專註於安全保障問題,並未涉及到雙邊議程的特定問題。同時他指出,俄美雙方都強調,如果安全保障談判取得成功,雙邊關係必將以“某種方式”正常化,甚至是改善。

白宮方面則已在此次通話前透露,拜登將會在電話中告訴普京,盡管俄羅斯已向烏克蘭邊境派遣了10萬多名士兵,且克林姆林宮官員提高了對於美國和北約作出新保證的要求,但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的大門依舊開放。

美聯社稱,俄方向美方和北約提出的要求,將會於明年在日內瓦會談期間討論,但目前尚不清楚拜登願意向普京提供什麽以化解危機。

綜合路透社和俄塔斯社等消息,根據計劃安排,明年1月10日,事關安全保障議題的俄美會談將在日內瓦舉行;1月12日將召開北約-俄羅斯理事會(NRC)會議;1月13日,俄羅斯還將與歐安組織方面舉行會談。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