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特稿: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 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分享到:
2021-11-17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 題: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其中,台灣問題一如既往成為了中美元首共同關切的問題之一。

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他強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

圖源:美國駐華大使館微信公號

習近平指出,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拜登表示,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會晤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也是兩國元首每次交往必談的問題。在這個關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國沒有妥協的空間。

在台灣,各方同樣高度關注“習拜會”內容。

台當局外事部門聲稱“感謝”拜登傳達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以及呼應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防止現狀被片面改變,並支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未來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中國國民黨表示,重視並支持任何緩和台海情勢的政策聲明;樂見中美同意以對話緩和雙邊關係。這次中美元首會晤為區域的穩定與發展、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增添助力。國民黨對於雙方此種“求同尊異”的精神,表示歡迎與欣慰。

台灣《聯合報》分析,台灣須留意後續兩大發展:中美是否降低軍事準備等級、美國是否會敦促台灣進行兩岸對話。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向香港中通社表示,拜登重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的說法,維持住了中美建交以來歷屆美國政府對華與涉台政策的基本框架,釋出了一定善意,總體而言有助於緩和中美關係,降低高度緊張的台海局勢。拜登這番話也是向島內“台獨”勢力示警:美國不會無限度支持台灣往“台獨”方向靠近,放棄謀“獨”幻想。

龐建國亦指出,從此次會晤中方的有關表態可以明確看到,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始終如一、未曾動搖。反倒是美國說一套做一套,最近在台灣問題上小動作不斷,變本加厲打“台灣牌”,企圖以“切香腸”方式虛化一個中國政策。這一次美方雖再度宣示回歸一個中國政策,但聽其言,更要觀其行,能否遵守自己的表態,用行動取信於人,才是關鍵。對中國而言,時間在中國一邊,不用著急,自可發揮強大戰略定力和牢牢把握的主導權引領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