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荷首相訪華示意不“脫鈎” 美隔空施壓盟友封鎖芯片

分享到:
2024-03-28 16: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8日電 題:荷首相訪華示意不“脫鈎” 美隔空施壓盟友封鎖芯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在荷蘭政府收緊光刻機出口背景下,荷首相呂特26日至27日的訪華之行備受關注。呂特在華表示,“脫鈎斷鏈”不是荷蘭政府的政策選項。但同日,美國隔空發話,要求盟友對中國芯片製造設備維護施加更多限制。

新華社資料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荷蘭首相呂特時,呂特表示,“脫鈎斷鏈”不是荷蘭政府的政策選項,因為任何損害中國發展利益的行動也會傷及自身。荷方珍視同中國的友好關係,願同中方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便利人員往來,加強經貿、減少碳排放等領域合作。

荷蘭企業阿斯麥(ASML)是全球光刻機巨頭,而光刻機是製造芯片的關鍵設備。近年在美國頻頻施壓下,荷蘭政府逐步收緊政策,自2024年1月1日起限制阿斯麥對華提供先進光刻機設備。據路透社報道,呂特27日在北京接受採訪時,針對阿斯麥對華出口問題表示,荷蘭將確保出口管制措施不會專門針對某一國家,并努力降低出口限製造成的影響。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8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荷蘭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當前歐洲經濟形勢不佳,中國市場廣闊,赴荷蘭投資近年亦大幅增長,對荷蘭仍具極大吸引力。呂特在華一系列表態是在為中荷關係打氣。

劉春生解析,單從芯片產業角度來看,芯片作為零配件,只是電子產業鏈上一環,光刻機需要芯片產業發展,芯片產業需要消費電子產業發展。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單體消費市場,短期內難被替代。印度、越南市場多需要中低端芯片,無需阿斯麥光刻機,中國光刻機就可生產,荷蘭若進軍,反會遇到來自中國競爭對手的擠壓。若把最大客戶之一中國切斷,顯然不符合荷蘭利益。而在芯片之外,兩國在風電、旅遊、教育等領域亦有廣闊合作空間。

就在呂特表態後當日,美國隔空放話。美商務部副部長、出口管制負責人埃斯特維茲在華盛頓表示,美國正要求盟國,不再為中國企業提供芯片製造設備的維修服務。

劉春生指出,美國對華芯片圍堵至今,雖取得階段性效果,但遭到電子產業鏈上各環節企業的反對與突圍,也刺激中國企業自主創新取得突破。如華為突破芯片限制推出Mate60系列手機,阿斯麥、英偉達等外企則在愈來愈小的窗口內想盡辦法規避美國禁令,美國不得不層層加碼限制。

“對荷蘭等美國盟友而言,對華限制光刻機出口的損失是逐步釋放的,阿斯麥等企業的市場表現、資產價格、長遠發展、研發投入或都將因此遭受衝擊。”劉春生認為,荷蘭選邊站中國的可能性不大,但企業可能會游走在禁令邊緣,尋找突破口,并游說政府,盡量縮小禁令範圍。(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