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光總裁訪華,將持續投資中國工廠

分享到:
2023-07-20 17: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0日電    美國半導體巨頭美光科技行政總裁梅赫羅特拉(Sanjay Mehrotra)19日拜會中國商務部。此前,美光曾在6月宣布對其中國西安的工廠增資43億元人民幣。桑傑·梅赫羅特拉表示,美光扎根中國二十年,該項目彰顯了美光對中國業務及中國團隊成員堅定不移的承諾。

美光科技行政總裁梅赫羅特拉。圖源:Twitter

美光是美國最大的電腦存儲芯片生產商,華為是美光最大的客戶之一。在美國對中國實施芯片技術封鎖之後,美光科技一直成為傳媒關注焦點。中國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5月宣布對美光科技在華銷售產品展開網絡安全審查,結果顯示產品未通過審查,依內地法規部份單位應將停止採購美光產品。

到了6月,美光宣布計劃在未來幾年對其位於中國西安的封裝測試工廠投資逾43億元人民幣,並在7月促成總裁訪華,有分析指,美光通過拜會中國政府部門和宣布新增投資計劃頻頻向中國示好,充分證明中國市場對美光的重要性。

在美國本土,芯片企業仍在遊說政府放寬限制。美國芯片公司高管周一與拜登政府官員會面,討論了對華出口管制相關事宜。最有影響力的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敦促美國政府停止正在考慮的更多限制措施。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稱,去年中國的半導體采購額為1800億美元,超過全球總額5559億美元的三分之一,是最大的單一市場。因此,美國芯片企業無論如何都無法割舍中國市場。美國政府對華半導體產業的圍堵打壓,只會令美國企業自食惡果。

另據彭博社報道,中美在芯片技術的競爭也影響到荷蘭的相關企業。在美國施壓下荷蘭也將禁止向中國出口生產成熟製程的半導體機台。由於荷蘭的新出口限制即將於9月1日生效,荷蘭領先光刻機製造商ASML第二季度中國訂單增加,與半導體業整體下滑的情況形成鮮明反差。

其中,該公司二季度對中國大陸的出貨占比達到24%(去年同期只有10%)。該公司預測今後幾個季度中,中國大陸的出貨量將有所上漲。有預測指出,一旦禁令生效,荷蘭ASML公司將失去1/4的中國市場利潤。

荷蘭ASML首席執行官溫寧克(Peter Wennink)早前對外表示,美國的出口管制措施反而可能會推動中國成功開發先進晶片需要技術。他認為,半導體業只有通過合作,任何國家想與他國脫鈎,並建立完全自主的產業鏈,會極其困難。(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