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陸調查台灣貿易壁壘 台媒體人:早就該出手了

分享到:
2023-04-13 18: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3日電 大陸商務部宣佈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對此,台當局回應稱,“大家可以坐下來談”,沒有必要做過度操作。台灣媒體人黃智賢則表示,大陸早就該出手,早就該讓台灣清醒。

香港新聞網製圖

大陸商務部公告指出,自4月12日起,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調查涉及2455項商品,主要包括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應在今年10月12日前結束,特殊情況下可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

大陸方面的公告一出,引發島內高度關注。有台媒認為時機敏感,因為2024年1月12日正好是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的前一日。

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藍綠“立委”均呼籲,台當局應態度強硬,更積極面對問題,而非被動等待對方出招。而台當局方面則強調兩岸要磋商,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台行政機構代理發言人羅秉成13日表示,兩岸貿易有行之有年的相關機制和法律規定,如果有相關貿易上的問題,都可以坐下來談,也有相關機制可以來做,不希望正常貿易往來被過度工具化、複雜化乃至政治化,對兩岸交流沒幫助。

對於大陸宣佈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大陸涉台學者包承柯在接受台灣“中央社”採訪時指出,有別於用貿易制裁、限制進口的方式,採取貿易壁壘調查代表中國大陸對於兩岸貿易的相關政策由消極轉為積極,在對台灣產品輸入敞開大門的同時,要求台灣對於大陸商品輸台打開大門。“就最終目的來說,這也是要達到促使雙方貿易公平。”

台灣媒體人黃智賢則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台灣對大陸的不公平貿易已經幾十年了。現在,大陸開始審視台灣對大陸的貿易壁壘,這表示大陸對台灣看清了。“大陸對台灣單方面讓利的時代,即將結束”。

黃智賢指出,台灣嚴格限制或是禁止大陸的農業跟各種產品進口台灣,已經年代久遠。相反的,大陸卻一直對台灣產品寬鬆對待。這種極度不公平的狀態,兩岸的人民幾乎是完全不了解的。

黃智賢認為,一切似乎都是為了防範大陸產品進口。就拿台灣缺雞蛋來說。最簡單最合理的做法,是讓商人進口大陸雞蛋。大陸又近,量又大。但是這個解方,卻是從頭到尾就不列入台灣當局考慮,寧願從泰國美國澳洲千里運蛋。

“不是人民不要大陸的蛋,而是不可能。障礙全是人為的,就是不准進口大陸產品。除非無可替代,比如中藥材等等。而歧視,從物到對大陸同胞,都是沒有底線的歧視”,黃智賢說。

黃智賢最後強調,大陸早就該出手,早就該讓台灣清醒。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