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當局稱大陸貿易壁壘調查“超乎預期”,島內輿論反應

分享到:
2023-04-17 10:42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中國商務部日前宣布調查台灣對大陸產品所設貿易壁壘,總計產品共2455項。台“經濟部”近日證實,台北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已經收到大陸WTO代表團的通知。由於過去大陸從未通過WTO管道反映經貿議題,此舉讓島內感到相當意外,台當局直接稱其是“超乎預期”。

中國商務部資料圖片 中新社圖片


與原本判斷有落差

據台灣《經濟日報》16日報道,台“經濟部”確認大陸發佈公告的同一天,也就是12日晚,大陸駐WTO代表團就已通知台北WTO代表團。島內輿論認為,根據“慣例”,大陸即便有經貿問題,一般不會通過WTO以會員對會員進行磋商。台“經濟部”官員坦言,大陸此次反映管道與台當局原本判斷有落差。

台灣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台)‘經濟部長’王美花現在要頭痛了”,大陸罕見通過WTO通知台方,無疑是把貿易壁壘問題浮上國際台面,以前只是向台方抗議,現在則是以實際行動向WTO申訴,恐怕“這次要玩很久”。殷乃平進一步解釋說,WTO貿易是秉持自由、互惠、公平原則,過去大陸可以“裝作沒看到”,現在兩岸關係惡化,不對等的往來全成問題了;以前這些問題還可以通過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來討論,但現在又少了這個溝通管道。

台當局猜測大陸將在6至9個月內開始調查,而台灣的相關談判部分會交由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進行,“經濟部”“農委會”將對工業及農業產品等進行產業影響評估。根據台當局“開放大陸農、工產品進口項目統計表”,台灣未開放的大陸產品項目約占全部貨品的兩成,包括肉品、酒類、水果、藥劑、紡織品及瓷磚等。


“跨項目制裁”影響很大

不過,民進黨當局仍在粉飾。台“經濟部”14日稱,去年2455項產品出口到大陸為44.3億美元,占台灣出口到大陸比重的0.9%。意思是大陸此舉對台灣影響不大。然而,前台灣“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15日表示,不要相信“經濟部”聲稱“只占0.9%”,跨項目制裁絕對會對台灣影響很大。他分析稱,按照WTO的規定,如果對他人采取不公平貿易時,對方就可以采取反制。比如台灣不准大陸螺螄粉輸入,大陸就可以反制台灣米粉,“這就是跨項目的反制,絕對會比0.9%大”。

島內資深媒體人陳鳳馨稱,過去兩年依台灣海關統計資料來看,台灣順差1000億美元,大陸統計則是1500億美元,“台對全世界貿易出超是500億美元,若沒有對大陸的1000億美元,就變逆差500億,影響非常大”。而現在最焦慮的是島內食品業者和機械業者,因為可替代性太高。對食品加工業者來說,台灣大量出口到大陸的一些品項還牽涉到飲食習慣,若外銷到美國、澳大利亞,光是飲食習慣就不符合。陳鳳馨直言,大陸在外交、軍事、經貿等領域的牌遠比台灣多太多,況且兩岸貿易不只因為大陸讓利或台灣有多厲害,而是兩者之間在社會、文化等各方面都如此親近,“這是一個我們能够拋棄的市場嗎?”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稱,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達40%,短期內要開闢另一個市場取代,非常困難。島內媒體人謝寒冰表示,大陸對台貿易壁壘調查,其實農產品只占1066項,剩下1000多項是其他工業、商業產品,“如果這些東西也被動到,台灣可能就會受重傷”。台“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吳大任認為,台灣確實對大陸很多產品設限,以“禁螺螄粉事件”為例,台“經濟部”沒有提出合理的說明;反觀大陸,會表示檢驗出農藥超標不合格等可能危及大陸食品安全才對石斑魚等提出限制。


“單方面歧視的事情就不應長久不變”

國民黨發言人呂謦煒稱,民進黨當局以意識形態治台,導致“政治掛帥、政策無能”,使彼此敵意昇高,已毫無協商解決問題的平台。台“立委”賴士葆16日批評稱,這就是民進黨執政後借惡化兩岸關係來獲取政治利益,最終讓全台民眾嚐到苦果的惡例。

台灣《聯合報》16日發表社論稱,兩岸貿易長期處於不對等的狀態,台灣多數農產品都可銷往對岸,還享有檢疫、快速通關等各項便利,才造就過去菠蘿、釋迦、石斑魚等九成以上外銷都集中在大陸。反觀台灣對大陸築起貿易高牆,不僅對830項農產品設限,更禁止1000多項工業產品銷台,卻從全球市場進口,根本違反WTO原則。馬當局簽署ECFA後,台灣可以說享盡大陸讓利的好處,但民進黨卻又高舉“抗中保台”,逮到機會便要羞辱、醜化對岸,充當美國“反中”馬前卒。文章稱,一旦大陸不再對台讓利,這幾年在“農委會”只剩補貼政策以及動輒干預市場價格下,體質早已羸弱不堪的台灣農業會如何,令人不敢想象。

台灣聯合新聞網稱,現在大陸對涉台的不正常貿易不想再吞下去,改走法律,這會在WTO的調查中完整呈現,台灣確實存在對大陸貨品的歧視,也就證明執政的民進黨當局的確在操縱“抗中”,用意識形態取代正常的國際貿易規範和WTO準則。從大陸方面來看,兩岸貿易正常化後,對吸引外資更具說服力。台當局若拿不出解決辦法或與對岸協商,勢必失去工商界信心。文章認為,大陸用國際規則行事,對兩岸未嘗不是件好事,“原本單方面歧視的事情,就不應該期待能够長久不變”。

島內智庫研究員蘇泳霖15日發表評論文章稱,貿易壁壘調查與其說是衝著2024年選舉而來,不如說是對兩岸“脫鈎論”的反擊。綠營常諷刺大陸有本事就禁台灣芯片,但最新的兩岸經濟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台灣對大陸出口最大宗的“電機設備零件”跌幅達到驚人的30%,其中集成電路下跌27%。值得一提的是,在台灣曠日持久的蛋荒、藥荒困境下,民眾才赫然發現大陸蛋類、部分藥材正是台灣限制輸入的對象。大陸要求台灣撤除貿易壁壘,本土業者當然不滿,但他們只是少數的利益集團;“如果站在百姓福祉的角度,若能從大陸進口優質而充足的雞蛋,何樂而不為?”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