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北市議員指大陸或中止ECFA有理有據:台片面禁大陸逾2000項產品,違反WTO規則!

分享到:
2023-08-22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中國大陸近日宣布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的最新情況,涉及產品上調至2509項。台灣輿論形容此舉為“震撼彈”,推測大陸要終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消息傳出後,台灣綠營聲稱這是大陸在“恐嚇”,意圖影響台灣2024“大選”。對此,台北市議員侯漢廷近日在島內《庶民大頭家》節目上質疑,“廢除ECFA不就是民進黨在10多年前的承諾和主張嗎?因此把ECFA給廢了後,不是恰好如民進黨的意,這怎麼能叫恐嚇呢?”

至於所謂影響民進黨的選舉形勢,侯漢廷稱,如果民進黨害怕被影響,是否表示民進黨自己也知道執政“不得人心、不得人望,否則何必擔心別人影響”?

他直指,就算大陸要中止ECFA也是有理有據。首先,當初簽訂ECFA是在“九二共識”作為前提的基礎上,既然民進黨現時不認“九二共識”,理論上ECFA就可以廢,大陸以往沒有廢除,就是一種讓利。

其次,台灣單方面、片面地禁止大陸2000多項產品,設下貿易壁壘,光農產品就禁止了800多項,違反WTO規則。

“台灣每年順差大陸貿易1000多億或到1500億的美金,大陸每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3800多億美金,相當於大陸跟美國賺生意的錢,差不多一半轉手送台灣了。”侯漢廷直指,“若台灣的貿易順差發生在跟美國的話,美國早對台灣進行貿易制裁了”,但大陸至今沒有,就是因為大陸在讓利。

(視頻編輯 香港新聞網)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