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對大陸或中止ECFA“不敢吭聲”遭台網友嘲諷!

分享到:
2023-08-25 18: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5日電 中國大陸先前針對台灣禁止2509項大陸產品輸台,啟動貿易壁壘調查,也讓外界關注後續大陸是否會終止兩岸ECFA。對此,前“立委”郭正亮在中天節目上表示,大陸針對台灣正在調查的2509項中,恐怕會有幾百項產品中選。

汪彥希製圖

他指,大陸將於10月12日公布第一波結果,事實上並不是指ECFA,比ECFA的範圍還要大,是貿易壁壘調查。台灣有很多產品都不讓大陸進口,比如在台灣,可以吃到美國、日本、韓國、法國的蘋果,就是沒有大陸蘋果,這就是典型的歧視。

郭正亮的一席話可謂道破台當局的雙標本質,自己禁大陸這、禁大陸那,被大陸禁芒果就跳腳。

日前,大陸在台灣地區芒果中發現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因此宣布暫停輸入。

台中市長盧秀燕津日前被媒體詢問ECFA是否影響台中工具機業者,她表示,中國大陸過去是台灣重要的貿易輸出對象,ECFA如果中斷,對全台各級產業、包括中部地區確實會受影響。坦言全世界精密工業有6至7成在中部地區,包括台中、彰化,甚至雲林、嘉義,北到苗栗都有,包括工具機、機械業等都會受影響。

事實上,ECFA屬於大陸對台讓利。台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指,ECFA讓台灣一年賺進1000億美金,大陸已經要檢討ECFA,如果民進黨當局不面對,不願意和大陸坐下來談,這1000億美金的貿易順差就沒有了,經濟會衰退。

島內名嘴黃智賢亦在個人社交賬號上貼文說,ECFA是大陸對台灣釋放的巨大善意,早就過了10年期限;近日大陸在ECFA和禁止台灣芒果輸入上對台釋放了重要訊息,那就是一讓再讓,到忍無可忍的地步。大陸在提醒台灣、警示台灣,該省思“反中”的立場。

亦有媒體指出,ECFA只是兩岸完整服貿協定的“前菜”,但僅這道“前菜”截至2020年底,就已經讓台灣企業享受了約7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2200億元)的關稅減免。

可惜對於大陸的善意,民進黨當局並不領情,民進黨稱ECFA為“糖衣毒藥”,“ 嫌棄”的同時,台灣對大陸的出口依賴,更是超越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執政時期,來到43.8%。

此外,面對大陸或中止ECFA的消息,民進黨還呼籲不要停掉ECFA。

看來,這個“毒”,對民進黨還挺香。

有台灣網友指出,“又要做人家生意又要砸人家‘雞蛋’,當大陸是塑膠做的嗎? 有本事不要吃‘糖衣毒藥’呀,偏偏做不到。”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